军网记者手记:我终于想明白了这个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玥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30 12:46

离开第二展厅,我又来到了第四展厅。在偌大的展厅里,作为一个学文博的硕士,我见到了熟悉的那一套数字故宫文物展示系统。参观者们对着那面数字墙左点点右划划,文物不仅动了起来,有的还奏起了音乐。这么棒的创意,自然当场就吸粉无数。

同时,作为一个老师和朋友遍故宫的妹子,我深深地知道这“圈粉无数”背后的辛苦付出。《我在故宫修文物》里用动听的吉他和幽默的谈吐吸引了一群迷妹的杨老师说起书画修复很严肃,也总是面色神圣。覆背后贴壁上墙的裱件,如不进行“护理”,特别是在刮大风时不及时在画背上洒水,或不及时增加室内湿度,画幅由于干燥不匀或干燥过快都有可能使画幅的废边自下而上的挣开、断裂,这些现象叫“拔墙”或“走墙”。记得有一天早上还没到上班时间,我和其他同学正说起最近的展览,杨老师突然问我们,是不是听到了一阵窸窸窣窣的响动,要是“拔墙”就不好了。在确认那阵细微的响动并不是来自书画时,我们才又看到了他那帅气的笑容。这就是让他成为“现象级网红”的“成名利器”吧。

曾几何时,人们对文创产品的概念还很模糊。现在,人们早已接受了故宫淘宝“段子手”的人设,也爱上了他们不时推送的集科普、逗趣、打广告于一身的网文。《千里江山图》被设计成了胶带、电纸书套甚至还有首饰。古代被帝王专享的工艺经过现代脑洞大开的设计不仅飞入了文物展室,还飞入寻常百姓家。缂丝、汝窑、错金银、云锦、玉猪龙,这些曾经陌生的词语已渐渐被人们熟悉,原来我们一直生活在如此璀璨的历史文化宝库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