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记者手记:我终于想明白了这个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玥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30 12:46
 

参观展览回来,我拿出手机打开中国军网,发现自己被好消息刷了屏。原来,9月28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目前,歼-20飞机已经列装部队,试验试飞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歼-20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四代战斗机,具有先进的隐身性能。同一天,人们又看到了关于新航母的好消息。我国继“辽宁舰”之后的第二艘航母,目前正在进行系统设备调试和舾装施工。新航母是由我国自主设计,自主配套,自主建造的。看到这艘航母,人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颜值高、帅气、高大威猛、宏伟壮观。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第二艘航母长约315米、宽约75米,为滑跃起飞式的常规动力航母,外形与辽宁舰基本相似,但比辽宁舰更长、更宽。它有十几层楼那么高,站在它下面,感觉是站在巨人的身边。光是巨大的甲板,就相当于整整3块标准足球场那么大。在和人们一起感叹“厉害了,我的国”的同时,我又想到了那困扰我多年的问题:为何命运的巨轮行进速度如此之快。

和90后的同龄人聊天,大家每每感慨,不过短短几年时间,我们生活的变化竟如此之大。翻翻钱包,我用20元现金生活了半个月,居然没有任何不适。刷刷朋友圈,身在剑桥的老同学在校园里骑到了共享单车。去亲戚家做客,一不小心打翻的水被机器人打扫的一干二净。想去天津看展,带着的杂志才刚刚翻开,天津就到了,引来我那几十年前在天津工作过的奶奶好一阵感慨。

突然,我想到了程开甲。1960年,一纸命令将他调入北京,加入到我国核武器研究的队伍。从此,他隐姓埋名,在学术界销声匿迹20多年。1984年,组织考虑到程开甲的年岁已高,把他从戈壁滩调到了北京,担任原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常任委员。由于工作职责的变化,他的科研工作也发生变化。一方面,他在抗辐射加固和高功率微波领域努力;另一方面,他为材料科学的发展提出了新的研究思想与方法。谈起晚年的创新成就,程开甲感慨地说:“我只是希望,我的建议、我的研究,能对我国的武器装备发展起到作用。”

这样的英雄有很多,有些已被我们熟知,有些我们还不曾知晓。他们的付出有些当时只道是寻常,却在之后的某一天恍然大悟:其实每个人努力奋斗的每一步,都是伟大祖国在这个时代砥砺奋进的一个小小缩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