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军人的家书:我在远方为你们“站岗”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李岗 殷建航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04 01:13

中秋节到了,趁着放假,很多人都回家与亲人团聚了。但我们都知道,军人仍要坚守岗位。

在众多军人中,有一群“中国蓝盔”,身在异国他乡,远望祖国,履行使命。无法回家的他们,在中秋前夕写了几封家书,向远方的亲人传递思念之情。

致女儿

馨馨宝贝:

明天就是中秋节,可这次爸爸不能陪你了,因为爸爸正在执行任务。

4个多月前的一天,凌晨3点,我背着背包准备出门的时候,你正睡得香甜,嘴角微微扬起,像是做着美梦!妈妈问我,要不要叫醒你。我说不用了,一早还要上学,让你再多睡一会儿。我轻轻抱了抱你,吻了下你的脸颊,就出了家门,飞去万里之外的国家执行维和任务。

4个多月来,你问我最多的问题是,“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我总是回答你,“快了!快了!”其实你心里早就明白,这句“快了”意味着整整1年的等待。

馨宝,爸爸现在工作的地方叫黎巴嫩,因为战乱,很多人失去了家园,被迫离开自己的家乡;很多人失去了亲人,沉浸在巨大的痛苦中;很多和你差不多大的小朋友,他们从出生开始就生活在拥挤的难民营里,没有机会走进校园学习,贫困、饥饿和疾病伴随着他们的整个童年。

馨宝,爸爸希望你懂得,并不是每一片天空都阳光明媚。爸爸现在所处的这片天空下,战争的阴霾还没有散去,地雷的威胁依旧存在。这里时常有当地人被打仗时埋下的地雷炸伤,每天都会有人来找爸爸的同事医治伤病,而这其中,有很多是和你一样大的孩子!

馨宝,1年的时间很短,短得就像做一个梦,一眨眼就过去了,1年的时间又很长,长得足够你再长高一大截、再升一个年级。可是,在你生命里的这1年,作为父亲,我不得不缺席了。

馨宝,爸爸希望你理解我的缺席。世界上有的地方还不太平,和平还需要捍卫,爸爸作为一名维和军人,有职责需要承担,有使命需要完成。执行维和任务,是爸爸作为一名军人的使命和荣光,就像馨宝加入了少先队,这是你作为一名小学生的荣光一样。

爸爸希望,天底下每一个家庭都能够平安幸福地生活,爸爸更希望,每一个来到这个世界的孩子,都远离战火和痛苦,沐浴着明媚的阳光,茁壮成长。

最后,愿馨宝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爱你的爸爸

(殷建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