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巨资建造这座大型水电站,原来就是为了掩护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朱俊玮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07 13:23

努列克水电站是目前中亚地区最大的水电站,在塔吉克斯坦国民经济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但你知道吗,苏联当年耗巨资建这样一个水电站其实是为了掩护“它”——“窗口”光电太空监视系统,一个可以监视地球表面约三分之一面积的“眼睛”。

“窗口”里到底有什么故事?今天就让我们跟随安娜来到神秘的塔吉克斯坦一探究竟吧。

这个地方景色不错,猜猜这是哪里?

上次我们已经透露过,“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记者帕维尔·谢林和安娜·涅杰利科的下一站是塔吉克斯坦。这里是塔吉克斯坦的努列克,宏伟的努列克水电站在这里家喻户晓。

这里还有另一座极其重要的战略设施,人们对其却知之甚少。俄军的“窗口”光电太空监视系统就部署在这座海拔2216米的桑格洛克山上。苏联时期,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都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苏联解体后,部分俄军继续驻扎在塔吉克斯坦内。

“窗口”光电太空监视系统从1999年开始战斗值班,设有光电搜索和侦测站、光电跟踪站、数据和通讯中心、气象站、计算机和指挥中心等。其配备的军事望远镜是独一无二的,可以观测到地球上空120千米至数万千米范围内发生的一切,监视范围能覆盖地球表面约三分之一的面积。

“窗口”光电太空监视系统的建设工作是一场好莱坞谍战大片式的绝密特种行动。为了掩护这座监视站的建设工作,苏联在旁边建造了一座水电站,就是我们在前面看到的努列克水电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