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祖国合张影”征文选:一张照片,打开一段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叶庆华 韩立建等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08 13:37

一张照片,定格一个瞬间。

一组群像,打开一段记忆。

为献礼国庆,中国军网微信不久前发布了“又到一年国庆时,你与祖国合过影吗?”的主题征文活动,受到广大网友的支持和响应;同时,我们也收到了不少网友的投稿。今天,我们遴选了其中4篇来稿,与大家分享……

岁月无痕,天安门见证我永恒的记忆

■叶庆华

岁月,看似有痕,而总在悄然无声流失;岁月,看似有声,而总在静好中流走,盛放着我的青春,我的追逐,我的流年记忆。那些染指的馨香,常常在一首歌,一张相片,一篇文章中醒来。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这首歌在一年级的时候为我种下一个梦想,那就是我要去北京,我要去看天安门!这首歌陪我度过快乐的童年、追梦的少年。梦想埋藏心底多年,一直没有行动。

祥斌,不知你可否记得是你圆了我这个梦,这一圆也成了内心深处最美、最感动的回忆。

祥斌,还记得2003年的那个春节吗?那是我第一次踏上北方的土地,也是我第一次“笑话百出”的时刻,更是我圆梦的时刻。正月初六,我们踏上去北京的火车,人很多,我们没有座位。车厢里站满了人,连转身与站的地方都没有,我们是在两车厢相连旁站了6个小时才到的北京。你告诉我:“我们出站后,直接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没有任何异议,也不觉疲惫,只是怀着一种兴奋与向往奔向天安门广场!

出站时,那刺骨的寒风不禁使我哆嗦起来,牙齿也不停打颤,我不由低叹一声:“真冷啊!”随着拥挤的人群继续向前,忘却寒冷,不忘初心继续向目的地出发。我们依然精神抖擞,那份即将亲眼看到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的激动,早已按捺不住了。虽然人坐在汽车上,可心却早飞到了天安门广场。车速如飞,我还是希望它跑得快些,再快些!

天还是很黑,路上可以见一些零散的行人,我心中暗想,这么早,我们一定可以在广场上选择一个理想的位置,真真切切地看到国旗升起的全过程。可是,到了天安门广场才知道,自己的想法有多么幼稚。这时广场上早已是人山人海。有工人,有农民,有干部,有军人,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蹒跚学步的儿童。这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怀着共同的心情,早就里三层外三层的把旗杆围了个水泄不通,我那选择理想地理位置的念头顿时成为泡影。

寒风依然呼啸,此时的我没有一丝寒意,内心如火一样的炽热。

时间就在等待中悄然流逝,此刻夜幕也渐渐收拢着,东方地平线上终于出现了第一抹玫瑰红。清晨5点,广场上沸腾起来,人们不约而同地欢呼,天安门城楼上华灯齐放,一片通明。

在灯光的映衬下,雄伟的天安门宛如一座巨大的玉雕,晶莹剔透,光彩照人。这时,透过人群的缝隙,隐约可见军乐队已在旗杆下列队就绪,国旗仪仗队也迈着整齐的步伐,穿过城门,越过金水桥,向旗杆走来。突然,前面的人墙高了许多,原来是人们把怀里的孩子们都架到了自己的脖子上。顿时,我的眼前只有黑压压的人头,军乐队、仪仗队都看不见了。虽然我尽力踮起脚,可仍然无济于事,心急得都要从嗓子眼蹦出来了。

5点15分,雄壮的国歌奏起来了,那庄严的旋律激发起每一个人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渐渐地,国旗越过人们的头顶,徐徐地升起来了,那样的红,那样的艳。这时,泪花在眼里充盈,热血在心中沸腾,我感受到从来没有的激动,在此时此地,内心有一个声音不停地叫喊:“我终于来到天安门了,我终于看到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我骄傲因为我是中国人!”

祥斌,你还记得吗?在升旗结束后,你没有离去,而是默默地走到旗杆下,深情地凝视,自言自语地说:“我没有忘记肩头的职责,我会牢记自己在入党志愿书的承诺,更不会忘记入伍的誓言,请祖国放心,请人民放心,有我们子弟兵在……”几分钟后,你对我说:“我们去人民英雄纪念碑鞠个躬吧。”

最后我们请了一位外地游客给我们在天安门前拍了一张合影,这也成了我永恒的记忆!

时过境迁,那日的升旗仪式依然清晰,依然回荡在内心深处。祥斌,2012年部队组织“关爱英烈家庭”活动,让我们这些烈士家庭到北京体检、疗养。我领着女儿在天安门前参观,跟她讲述天安门、人民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等人和事,我们也合影了,你也和我们一起,因为你的照片一直在我的钱包里!

祥斌,虽然她似懂非懂,但我相信她以后会懂的!祥斌,你知道吗?就在今年暑假女儿在深圳参加小提琴比赛时,组委会带她们到香港参观后,回到家后,她告诉我:“妈妈,幸亏有共产党,有社会主义,我们才会这么幸福……”

2012年7月,叶庆华与女儿在天安门前合影。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景依旧,人已非,情依旧,或更深。祥斌,我以前不理解你在天安门的举动,但在现在我理解了,我也更懂你了。岁月总是宛如指间的沙,瞬间就无影无踪,看似无痕,确在记忆的空间定格成一幅画,一段文字。这时就需要你静心聆听,慢慢回味,它将会奏响你生命的每一刻,这是人生的成长与收获之声!

(作者系孟祥斌烈士妻子)

相关链接:

2007年11月30日,原第二炮兵某导弹旅机要参谋孟祥斌带着妻女在江边散步,突遇一名女青年落水,他立即跳进冰冷的江水中救人,女青年得救了,而孟祥斌却献出了年仅28岁的宝贵生命。孟祥斌舍己救人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随后,他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入选“感动中国人物”。2009年5月,孟祥斌被追授“舍己救人模范军官”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