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战士手记:藏羚羊守护者在生命禁区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程雪力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0 16:03

藏北高原吃的少,肚子饱

开饭了。

“我有个建议,你待会儿少吃点。”

“什么人啊?人家从内地远道而来,还没开始吃,你就让人少吃点。”

“我这是为哥们好啊!高原不容易消化,你我都知道。”

“那也不能说的这么直接,你让人家待会儿怎么好意思吃。”

听到王克和教导员常博这番话后,吃饭时,我还真的只吃了小半碗。

对于劝说别人少吃饭这件事或多或少让人有些尴尬,但战士们确实深有体会。在无人区执行任务,需要在峡谷中挖坑住,被子结冰、喝雪水是常事。李进军回忆,有次到无人区抓捕盗猎分子时,半个月没吃一粒米,“在藏北高原最大的好处是,吃的很少,肚子就能饱。”

李进军说无人区反盗猎的痛点,郭焰兵则给我讲高原生活的常识,不知不觉中天黑了下来。

“你今天中午到这儿后一直在运动,可千万要小心!这里是真正的高原,容易把人干倒了。”李进军的话音刚落下。蹲在地上拍照的我猛一起身,便感到眼前一黑,天空在头顶上转得很快,心里有意识,但身体已经不听自己使唤了。

等我清醒过来的时候,已经在床上吸氧了,胸闷、头晕、肚子胀,一系列高原反应还在持续。我暗自庆幸,幸亏自己只吃了小半碗饭。

“好点没有,刚刚可吓到我了!你是被李进军和郭焰兵架回来的。”没等我回话,王克又拨通同行的新闻干事张杰和刘燕辰的电话:“你俩没事吧?刚刚雪力倒下了,你们可千万要注意,最好卧床休息,别走动了。”

我自己心里清楚,从来那曲到晕倒的那一刻,一直不休息的原因是:我想用自己的身体来感知战友们生活15年的地方到底有多苦?

王克把他的保暖内衣给了我,又给我说了一遍高原注意事项,各种吓我……没多久我又睡着了。

醒来的时候,看见王克还在我身旁,那时已经凌晨一点过了。因为我们在那曲只停留一天,我来不及考虑过多的人情世故,又折腾了几名老班长到我这儿继续了解他们的经历。

回北京后,战友王克发了这张在那曲那天晚上他用手机拍我采访战士们的画面。

▲他们的共同点就是不太擅长表达,但讲述羌塘无人区反盗猎时,却不需要在记忆中打捞就能说半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