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姿势!细数八路军、新四军的识别标志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1 10:09

八路军臂章主要有“八路”和“18GA”两种

八路军、新四军的臂章为长方形,佩戴在军衣左袖上臂部位。人们最熟悉的八路军、新四军臂章莫过于“八路”和“N4A”了,但实际上八路军和新四军都有过多种版式的臂章。

最早的八路军臂章规格为8.5×6.5厘米,白色麻布底,蓝色印制,中间有“八路”名称。稍后佩戴的臂章,也仅有“八路”名称,可是中间套了一个椭圆型框。八路军1938年佩戴的臂章,下方有“中华民国二十七年度佩用”字样,背面加盖有所属部队的印章。八路军1939年佩戴的臂章,规格为8.6×5.8厘米,双层白布底,印蓝色字,正面中间印“八路”两个大字,下面印“中华民国二十八年度佩用”,背面印“尽忠职务、严守纪律、实行主义、完成革命”。八路军臂章佩戴年度也有印公历“一九四 年度”的,也有不印佩戴年度的。早期“八路”的的字体都是楷体,后期多为美术体。书写顺序最初为左书,后改为右书。

各种“八路”臂章

1937年9月11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按全国战斗序列将“第八路军”改番号为“第十八集团军”,朱德为总司令,彭德怀为副总司令。9月14日,朱德、彭德怀发布关于“第八路军”改为“第十八集团军”的通令。此后便制作中文数字“十八集团军”臂章,其规格大小、图案设计与1938年度八路军佩戴的臂章基本相同,仅将中间的“八路”二字改为“十八集团军”,背面有师别、职别、姓名、编号等栏。在抗战中后期,八路军许多部队佩戴当时国民革命军统一的标志,在臂章中采用阿拉伯数字和符号表示“十八集团军”,即“18GA”(GA表示集团军)。还有一种简易的“18GA”臂章,不带蓝底和椭圆形白框,只有“18GA”字样和配用年度。书写顺序,中文数字一般为右书,阿拉伯数字的均为左书。

“十八集团军”臂章

“18GA”(十八集团军)臂章

佩戴“18GA”臂章的八路军干部

除了上述统一配发的“八路”和“第十八集团军”臂章,八路军所属部队也制发了多种臂章。这些臂章样式一般都与八路军臂章相似,蓝字蓝底,椭圆形白框。如“十八集团军115师”臂章、“第八路军120师”臂章。

十八集团军115师臂章(D为师的代号)

第八路军120师臂章

1938年12月以山东人民抗日武装起义部队为基础组建的“八路军山东纵队”,曾制作佩戴“山纵”臂章;1939年11月20日,国民党军范子侠部接受共产党领导,改称“八路军平汉抗日游击纵队”(简称“平汉纵队”),曾制作佩戴“平纵”臂章。1940年6月7日平汉纵队改编为八路军新编第十旅,便开始佩戴统一的“八路”臂章。中共掌握的山西新军决死队也佩戴“决死队”臂章。这些臂章都与八路军臂章形制相同。

八路军“平纵”臂章

山西新军“决死队”臂章

抗日战争胜利后,八路军番号并没有立刻取消,八路军臂章继续使用。到东北的八路军部队,1946年1月改称东北人民自治军,很快又改称东北民主联军,改戴东北民主联军臂章,其式样、格式与八路军臂章相同,只是改为“东北民主联军”字样。1946年以后,各地八路军番号取消,八路军臂章不再使用。

东北民主联军臂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