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笔记:随时准备战斗、子弹上膛巡逻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韩立建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1 10:46

我第五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在加奥地区执行武装巡逻任务,图为警卫分队作战组长谢启春密切关注周围动态。韩立建 摄

在战乱国家维和执勤与国内的警戒执勤,概念是不一样的。毕竟国内社会安定,不会遇到频繁的恐怖袭击。而在马里加奥任务区,身处的是实实在在的维和战场。维和营区进出的每一台车、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恐怖组织伪装的,会对营区发动突然的袭击,而这种袭击往往会造成重大的伤亡。

“过节不忘战备,随时准备战斗。” 面对无处不在的恐袭威胁,我们为了维护和平与安定,注定在战位坚守。针对当前紧张复杂的安全局势,大队指挥部建立24小时待命机制,组建全时携枪带弹力量,确保遇有情况能够迅即支援防卫反击。

当地时间10月4日晚,中国第五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战士中秋夜在哨位警戒执勤,有效履行维和使命。韩立建 摄

10月5日,按照联马团东战区统一部署,大队组织精干快反力量乘坐轮式步战车在加奥地区执行武装巡逻任务,战友们战斗着装、荷枪实弹随队执勤。我所在的中国维和警卫分队远离联马团加奥超级营地,营区相对孤立,与当地村庄仅有一墙之隔,恐怖分子极易混杂在当地平民之间,相对难以分辨。我与战友在步战车的天窗探出身子,密切关注着巡逻路周边的情况,搜索、排查营区周边的可疑车辆和人员,最大限度确保所担负维和任务区周边的安全。

武装巡逻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排除一切安全隐患,对恐怖分子给予有效的武力震慑,在巡逻过程中,经常要经过村庄和街区,路上的行人车辆很多,而恐怖分子极有可能就隐藏在其中,分辨极其困难,这就要求我们子弹上膛随时做好战斗准备,有效应对突发情况。

我乘坐的轮式步战车与后面的车距拉到安全距离,我与战友的子弹都已经上膛,我们每个人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放松,眼睛死死地盯着巡逻路上的风吹草动,以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反应、有效应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