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走心“体检”报告:少年,我们与祖国一道逐梦奔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宋明琦 丁艺书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2 15:36

(二)

那年,18岁的我,怀着对军队的梦想与憧憬,在同学和老师们羡慕的目光中,背起行囊,走入军校。

到目前为止的三年军校生活,我们《新闻联播》天天看,报纸天天读,那些童年里似曾相识的名词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我的世界。用部队的话讲:“政治工作就是在于能一遍遍地加深你的印象。”

早在新训期间,我就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政治教育笔记本,并留下了无数青涩的字迹,这是我迈入军校的第一步,我的政治学习再次起航……

2015年,队里组织开展辩论赛,自认为政治理论“过硬”的我踊跃地报了名。

在比赛准备阶段,摆在我面前的是大量手稿,一些辩题虽然我反复阅读背诵,但最后也只是对知识点混了个“眼熟”,并没有真正参透字里行间的涵义和逻辑。结果在赛场上,极度紧张的我连连出错。

这次惨痛教训让我明白:政治学习绝不能靠死记硬背,而是应该不断地领悟理解,直到彻底将其吸收。

书法作品。宗浩然 摄

后来,为了将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几个有书法特长的同学将思想理论经典语句摘录下来,用各种字体写成一张张精美的“艺术品”,悬挂在楼道里,引得同学们纷纷驻足欣赏、讨论。每当我路过这些作品时,总会把其上的字默读出来,随之心中一阵暖流涌过,脚下的步伐也变得更加有力量了……

今年以来,又有一些典型单位、个人的先进事迹感染着全军。每次,我都会认真聆听学习。那些从讲话中领悟到的信仰之力,尤其是“大功三连”战士陆钧杰的母亲看着自己儿子学讲话时的欣慰之情,常常让我反思:不知道父亲会不会也对我这三年的进步感到欣慰呢?还是我做得还不够优秀,难以成为父亲的骄傲呢?

其实,每一次吸收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都是我的思想逐渐成长、不断坚定的过程。有时,一些教育内容会突然出现在我的脑海里,让我驻足思考,甚至苦思冥想:我们不断学习政治理论的目的是什么?我们要如何将这些理论应用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