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白俄罗斯手记:精神,一个民族的高度

来源: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作者:杨敏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3 09:38

南迁跋涉途中的联大教授们

西南联大中文系全体师生在教室前合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向梦想进发的路上,我们更需要精神的滋养和支撑,更需要用精神来提升中国的份量和质量。习主席在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会上指出:“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今日之中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并正在争做世界文明的领跑者。但不能不说,我们的精神引领、精神建设和精神塑造,在某种程度上,还不能满足大国崛起的精神之需。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去倡导、培养和宣传包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在内的一切优秀精神,用精神的力量托举伟大的中国梦,让我们为之奋斗的事业充满精神的光芒和魅力。

精神不是GDP所能拉动的,不是豪宅名车所能体现的,不是丧失信仰的人所能拥有的。真正的精神,来自对优秀文化的自信、对崇高的坚守和对理想的追求。经济指标可以决定我们能走多快,但精神品质却决定着我们能走多远、走多高。今天,我们之所以重温战争与精神的话题,就是要在历史与现实中,寻找精神的原点;就是要在走得太快时,等等落下的灵魂;就是要在势利名禄中,保持一份高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