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晒”的年代,走近那群静静的哨兵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苏宝发 王世卓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3 13:52

穆锦添的班长史明洋进行摔擒示范。

不是每一名新兵刚上哨时都会把心思用在专心执勤上,穆锦添就是其中一个。

首都师范大学本科毕业,在校期间多次出国交流,92年的他无论是文化知识,还是年龄阅历上,都成为战友瞩目的焦点。

那时的穆锦添意气风发,认为凭自己满腔抱负完全可以胜任机关工作和选送技术学兵,新兵连里培养的优越感使他对下连后的生活充满期待。

谁成想偏偏被分到了全支队最偏远的四中队。群山深处,荒无人烟,除了每周3次的送菜车,几乎看不到1个穿便装的人。

出了营门便进库区。

库区冷,海河沿长大、北京读书的穆锦添每天要面对东北的刺骨寒风;

库区大,夜间流动哨将近10公里的路程,上山巡逻的流动线路复杂又繁琐,如同迷宫一般;

库区累,上山时各种陡坡一段接一段,每次都气喘吁吁,大汗淋漓,下坡又几乎不费体力,身上的汗水很快结冰。

“上哨一身汗,下哨一身霜”,让初来乍到的穆锦添叫苦不迭。

后半夜的勤务影响睡眠,周末假日上岗又耽误休息娱乐,下连后理想和现实的巨大反差,部队里单调乏味的生活,让穆锦添感到沉闷,他向往山外面的大千世界,怀念以前在地方的生活,甚至悄悄打起了退堂鼓。

指导员刘明哲早已洞察了穆锦添的心思,却看破不说破,只是把穆锦添调整到了二号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