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女子民兵班里,她们只有一个称谓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丁小炜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3 14:08

“孙龙珍民兵班”女民兵走在巡边路上。

那是一次境外大火扑入境内,宽达8公里的火带威胁着边境安全,班长陈淑兰率女子民兵班紧急奔赴火场,忍受着熊熊烈火炙烤,挖防火沟,扑打烈火,经过三天两夜连续扑救,终于降服了火魔。看到女子民兵班现在的面貌,专程回到民兵班讲传统的陈淑兰动情地说:“我们那时候没有粮食自己种,没有牲畜人拉犁,每天劳动长达十几个小时,完全得益于孙龙珍精神的激励,现在这些90后孩子,能在山沟里待得住已经不容易了,没想到在她们身上还能看见我们年轻时的影子。”

在九师,有位叫魏德友的传奇老人。1964年4月,24 岁的魏德友与集体转业的战友们一起,唱着《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来到镇守萨尔布拉克边关的九师一六一团二连,在这里构筑了长达20公里的移动界碑,用青春和生命守护着边境的安宁。50多年过去,他仍然和老伴坚守在边境线上。这些年,女子民兵班的姑娘怀着崇敬的心情,一次次来到萨尔布拉克草原173号界碑东南5公里处,来到魏爷爷的家,与两位老人一起交谈,和老人一起放牧巡边,听他们讲从前的戍边故事。2016年夏天,魏德友老人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姑娘们为生活在魏爷爷这个楷模身边而感到无比骄傲,也从老人身上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魏德友老人的房前屋后,站立着女子民兵班姑娘种下的排排小白杨,正在阳光下茁壮成长,成为抵御风雪的屏障。边疆女民兵,当代花木兰。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10月13日第12版,原标题为《边疆花木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