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革命路,总难忘那盏煤油灯!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冯斌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9 15:33

烟雨楼前,一艘红船安静地停泊在风景如画的南湖水面上,静静守望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理想的辉光。当年中国共产党这个“婴儿”就是在南湖上“呱呱坠地”的。从此,红船成为永恒的风景,煤油灯辉映着斑斓的波光,将对新世界美好的愿景渗进最伟大的想象。

画舫当中悬挂的这盏煤油灯,不是一盏简单的照明工具,它包蕴着希望,凝结了“一大”党代会的光泽和温暖,它简朴得让人无法想象,却庄严得让人肃然起敬。

人们常说井岗翠竹、瑞金水井、延安宝塔,我却难忘那一盏盏煤油灯,这灯虽小,而负载极重;这灯虽微,却照亮青史。这灯,迤逦在中国共产党战斗历程,成为永不磨灭的神圣标志。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射在层层叠叠的树叶上,中共琼崖一大的煤油灯送走了最后一抹星辰。至今旧址展柜中,开会时用过的煤油灯作为珍贵文物,还在缓缓讲述着过去的往事。

历经多少载洗礼的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样貌如初,一盏煤油灯下,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决议案》。

原来,一盏煤油灯照亮共产党一抹抹成长的轮廓,见证历史的一圈圈光晕。

广州东山的近现代革命史迹,永远少不了中共“三大”的一盏煤油灯。在领导人活动的主要场所“春园”、“逵园”及“简园”,尽情释放着光芒。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一盏灯,足以照亮“三园”的每个角落。人们常想,为什么“三园”在历史里总那样崭亮?就像开会时,代表们挤在逼仄的会议室里,时值暑天,空气闷热。守望他们的就是一盏吊着的煤油灯。

原来,每一盏煤油灯,都是活着的历史,在艰难的环境下,每盏煤油灯都有厚重的过往,都向着阳光一段,都寻着焦灼后的明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