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革命路,总难忘那盏煤油灯!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冯斌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9 15:33

文家市里仁学校

1927年9月19日晚,一个有着颇为斯文的名字的小镇,走进历史的视野,她叫文家市;在里仁学校的教室里,嗅到一缕来自历史深处的书香。

那晚的声响格外动人。

泛着冷色调的微光,煤油灯,微弱得像是随时要熄灭一样,天暗得有点不寻常。很多身影沉默着。

起义失败后的反思在空气中凝结。

教室并不开阔,毛泽东耐心说服着,退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去,坚持农村武装斗争,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

身着普通老蓝布农民服装,打着绑腿,脚穿草鞋的毛泽东,还在里仁学校郁郁青青的草坪上,为战士们动员。

战士们拼命地鼓起了巴掌,笼罩在队伍头上的愁云迷雾霎时被驱散。

开会时的煤油灯,还在燃着。光若在,希望就在,梦就在,回首向来萧瑟处,日月悠长,山河无恙。

原来,一盏煤油灯记录共产党一次次成熟的印迹,点燃黑暗前的一道道亮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