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了!抗战:八路军、新四军那些知名老枪,这回讲明白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4 13:56

汉阳造

1895年起位于汉阳的湖北枪炮厂生产仿造德国的M1888式毛瑟步枪,定为“八八式步枪”。1904年,湖北枪炮厂改名为湖北兵工厂,又称“汉阳兵工厂”。由于汉阳兵工厂是88式步枪最主要的生产厂,故被称为“汉阳造”。抗战时汉阳兵工厂迁到重庆与第21兵工厂合并,1939年复工生产,改名为“汉式七九步枪”(中国旧称7.92毫米口径为七九口径)。

“汉阳造”。

汉式步枪(“汉阳造”)性能参数:

口径:7.92毫米

枪全长:1250毫米

枪管长度:29.13厘米

枪重:4.14千克

弹匣容量:外露单排弹仓,5发

瞄准具:表尺照门,刀片形准星

初速:600米/秒

最大有效射程:1300米

从20世纪初,一直到抗战结束,“汉阳造”及其前期的“老套筒”在中国一直是主要步枪之一。“汉阳造”在八路军部队中装备不少。据1938年5月29日以一二九师师长刘伯承名义上报朱德总指挥、彭德怀副总指挥《一二九师武器种类口径统报》的电报,该师各类武器种类、口径:

一、步马枪:

1、七九的1799,计汉造869,奉造131,广造143,巩县造69,德造201,川造320,土造20,陕造42,江西造4。

2、六五的983,计三八式362,湖北造小金钩88,晋造30,外俄造3。

……

可见,抗战初期八路军主力部队的装备(一一五师、一二〇师情况应该差不多),在步马枪中,汉阳造数量最多,几乎占了七九口径(7.9毫米)的一半。

战士手中拿的“汉阳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