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了!抗战:八路军、新四军那些知名老枪,这回讲明白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4 13:56

“王八盒子”

“王八盒子”即“十四年式”手枪。但是,在当时以至现在的中国百姓中,说起“十四年式”手枪,几乎没有几个人知道;但是,要提起“王八盒子”来,几乎是妇孺皆知!

上世纪20年代,日本于1925年(大正天皇十四年)在陆军大将南部麒次郎设计的南部陆式8毫半自动手枪的基础上改进而成一种通用手枪,定名为“十四年式”手枪。第二年,名古屋兵工厂开始批量生产“十四年式”手枪。此后,“十四年式”手枪很快在日军中普遍装备。因为“十四年式”手枪枪套像乌龟壳,又是日本鬼子使用的,就被中国军民称为“王八盒子”。

“王八盒子”手枪。

“王八盒子”枪套。

大正十四年式手枪性能参数:

口径:8毫米

枪管长:117毫米

全枪长:230毫米

重量:0.9千克

装弹数:8发

有效射程:60米

最大射程:600米

“王八盒子”是二战时期日军装备的制式手枪。可以说,“王八盒子”是侵华日军的一件标志性武器,因此也是八路军从鬼子手中缴获最多的手枪。许多有关抗战内容的影视作品中都能看到“王八盒子”。老电影《平原游击队》里,李向阳游击队队员小郭杀死一个鬼子缴获的手枪就是“王八盒子”。

八路军缴获的手枪,其中“王八盒子”居多。

电影《平原游击队》里,游击队队员小郭缴获一把“王八盒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