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了!抗战:八路军、新四军那些知名老枪,这回讲明白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4 13:56

驳壳枪

驳壳枪,在中国有多种称谓,如“二十响驳壳枪”“大肚匣子”“大镜面”“自来得”“快慢机”等等。德国毛瑟兵工厂1896年正式生产的一种手枪,世界上最早出现的自动手枪之一。由德国费德勒兄弟研制,命名7.63mm M1896毛瑟军用手枪。由于其枪套是一个木盒,因此在中国又称“盒子炮”,也有称为“匣枪”的。该手枪具有威力大、动作可靠、使用方便等优点,广泛流传于世界许多国家。德国毛瑟兵工厂从18世纪末开始,在近40年中先后生产了约100万支各种型号的驳壳枪,旧中国作为一个巨大的市场,接纳了其中70%以上的数量。中国很早就有仿造,汉阳兵工厂于1921年首先仿造带10发子弹固定弹匣的毛瑟冲锋手枪,以后10余年间,产量惊人。随后,河南巩县兵工厂等五个兵工厂也仿造该枪。这些国产的毛瑟手枪与原装的(M1896式)在构造上完全相同,只不过在枪上刻有不同的厂名或厂徽。驳壳枪装弹6发、10发、20发都有,但主要是10发、20发的。6发、10发弹匣为固定式,20发多为插入式。

二十响驳壳枪。

毛瑟M1896手枪性能参数:

口径:7.63×25毫米

枪长:288毫米

枪管长:140毫米、100毫米(由枪膛口算起)

枪重:1160克

枪口初速:425米/秒

弹匣容量:10发内置式弹匣,20发插入式弹匣

看看驳壳枪的枪套,就知道为什么叫“盒子炮”了。

驳壳枪装上长枪托后可抵肩射击,相当于冲锋枪。

肩扛驳壳枪的女战士。

驳壳枪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人最喜欢的轻武器之一。许多英雄形象都离不开驳壳枪:双枪李向阳、英雄蒋三腰插两把驳壳枪,神气!

驳壳枪在八路军、新四军部队中数量不少,在各类手枪中是最多的。据1937年10月7日一二九师上报总部的《一九三七年十月份人员武器统计》,各类枪支数量如下:长枪3412,马枪724,自来德539,手枪93,花机枪3,重机29,轻机93,手机枪7,合计4965。“自来德”(自来得)就是驳壳枪,可见当时是八路军部队中的一种主要装备,数量仅次于步枪、马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