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纪念日,每一位为祖国奋战的人都不会被遗忘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张晓君、侯兴敏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6 13:53

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落后的痛苦,体味最深的莫过于它的军队。

第一次在历史课本书上学习中国近代史的时候,当看到甲午中日海战,我的内心充满了悲壮。

超勇舰战沉,管带黄建勋与舰同沉;扬威舰被撞沉,管带林履中愤然自尽;致远舰撞击日军吉野舰未果战沉,管带邓世昌与爱犬同沉;经远舰战沉,管带林永升中炮阵亡。冰冷的文字背后,是当年的激昂、热血与奋勇。

而当我再次回望这段历史的时候,内心却是悲哀的。在激昂、热血与奋勇的背后,终归是败了。这个亚洲第一,世界第六的先进舰队,在开战的那一天就已经一败涂地,在北洋舰队全军覆没的时候,日本的联合舰队却一舰未失。

当我第一次了解“九·一八”事变史料,看到马占山举起义旗向日本人进攻时,内心充满了对这片黑土地的骄傲。因为只有对自己故土爱得深沉才能迸发出这样的勇气。

可当我再次看“九·一八”事变历史资料时,内心却是憋闷的。在马占山英雄行为的背后,有着这样冰冷的事实:当时的东北,中国东北军16万人,日本关东军只有两万人。然而就是这个两万人的关东军向16万人的中国军队发起了主动进攻,并把16万中国东北军队赶出了东北。

而更让我不解的是,都说故土难离,可是这个地方——东三省,这里正是东北军的家乡,正是他们的故土山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