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沈天华有个不说话的好“兄弟”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武警作者:赵茂钦责任编辑:康哲
2017-10-26 20:00

两年前,经过层层挑选以后,沈天华如愿参加了武警部队在广州某基地组织的警犬技能培训。刚下车,就有一条大狼犬朝人群冲了过来,把所有人都吓坏了。见到这样的情形,沈天华心底那股子爱犬的兴奋劲被点燃,他把背包一放,跟着那大狼犬就追了出去。可能是与犬比较投缘,最后他硬是运用所学的技巧把那条大狼犬带了回来。

集训的日子过得特别慢,严格的管理和要求令每一名参训队员都感受到压力。沈天华负责打扫犬舍,每一天他都必须调适心态,面对苦与累、脏与臭的考验。他总是用这句话鼓励自己,既然选择,就要忠于选择,既然爱犬,就要爱它的全部。这样熬过半个月之后,沈天华终于牵到了上级配发给自己所在部队的爱犬——塔克。

初识塔克,沈天华无比地兴奋和骄傲,每天忙完正常训练,他就给塔克洗澡梳毛。由于他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和技巧,塔克常常发脾气,一来二去甚至导致人犬冷战。眼瞅着训练越来越差劲,沈天华适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他停止了训练,认真查找资料,翻阅书籍,向训练好的同志请教,还单独把自己关在网络学习室观看有关训犬视频。苦心人,天不负。渐渐地,他与塔克的关系越来越好,训练也取得成效。

还记得那是一次携犬战斗训练,沈天华和塔克分在抓捕组,突击中沈天华不幸被“敌人”的子弹击中胸部,瞬间倒地。这时,他的爱犬塔克开始惊慌失措了。它待在原地,用舌头亲吻他的脸,爪子在他身上挠来挠去,还不时发出呜呜的哀吠声,战友们怎么叫它,它都不理,一直守护在沈天华的身边。过了好一阵子,当听到情况解除的口令后,沈天华立马站起身来。塔克见到沈天华“活过来”的一刻,围着他活蹦乱跳,高兴的像个小孩。

去年八月,一次外训任务中,沈天华带领塔克担负外围警戒任务,因天气炎热,他高烧晕倒了。塔克惊慌失措狂叫起来,用爪子挠沈天华,见他没反应,便撒开四蹄跑到了卫生队。到了卫生队,塔克朝医生狂叫不止,把医生搞懵了,不知道它要干什么。塔克上前,用嘴去拽医生的衣服,把他们带到了晕倒的沈天华身边。医生这才明白塔克表达的意思,立刻把沈天华抬到卫生队输液观察。而塔克就守在卫生队门外,始终一动不动,静静地等着。战友们都称赞塔克,说它真是一条好犬。沈天华醒来的时候,听到很多战友给他讲述事情的经过,他眼含着热泪抱住塔克,给它深深一吻。

参加武警部队第二届警犬技能竞赛时,赛场所在的内蒙古气温骤降,比赛中,塔克在跨越障碍时突然踩滑摔了下来,当时在场的所有人都紧张起来,很担心它不能完成比赛任务,只见它噗嗤了一下鼻子上带血的粘液,站起来继续跑,那一刻所有人都情不自禁地为它鼓起了掌。最终,沈天华和塔克不仅完成了比赛,而且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下雨天,脱下自己的雨衣给警犬穿;烈日下,宁可自己晒着,也要想法给警犬挡一挡、扇一扇,正是战士对犬的热爱激发出犬的忠勇。

一次,沈天华与平时一样来到犬舍散放警犬,发现塔克趴在犬舍里,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兴奋地跑到他的身前来。他意识到塔克可能生病了,于是第一时间通知警犬卫生员,对塔克的病情进行诊断,并及时进行输液治疗。直到凌晨两点,塔克的病情才基本稳定下来,大家悬在心里的大石头才算落了地。第二天早上,大家起床才发现,沈天华床上的被子还是昨天叠好的那个豆腐块,他一晚上都没有回宿舍。下士陆波第一个跑到犬舍,发现沈天华和塔克抱在一起,还在熟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