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装备“准生证”,拿到需要闯几关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孙继伟 万东明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7 14:29

某型战车进行炮管报废试验。

试车更是试人,每签一个名都是立“军令状”——

像打仗一样开展试验

女工程师梁媛媛和荆敏,是试验场的“铿锵玫瑰”。初次见面时,她们脸上的几处伤疤引起记者的注意。

“在塔河,如果你在戴眼镜前不把金属框裹上胶布,摘下时就是我这个样子。”车辆室女工程师梁媛媛对记者说,第一次执行寒区任务时,因为忘了“叮嘱”,眼镜金属框黏在脸上,结果不小心连框带肉拽了下来。

北国的冬季,天寒地冻、滴水成冰,但她们还是希望温度低些、低些、再低些!试验场官兵们在极端恶劣环境下进行装备试验,追求的不仅仅是冷冰冰的数据,还有军人的崇高信仰,这是一种无声又深沉的情感。

“冬入寒宵宫,夏进炼丹炉”,这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在寒区持续4个小时行驶试验,是战车试验的重要一环,由于风速、车速等原因,战车内温度较之车外常常要低不少。一次为测试战车的原始数据,驾驶员上士宋海200多公里开下来,眉毛胡子都结满霜花,最后硬是被战友从车里抬了出来。

只有让试验无限接近实战,才能让战车驶出试验场就能上战场。在一次战车火炮测试中,有人建议采用“单发装填,单次射击”方式进行。

“仗不是这么打的!”工程师刘海滨认为,虽然这种方法可以完成试验,但这并非战车“作战状态”。因此,他将全部弹量按实战要求放置车内,采取高速行驶方式,成功采集了火炮在实战条件下连续射击的作战数据。

“没有一颗准备打仗的心,就干不好打仗的事。”刘海滨对记者说,作为战车出厂前的最后“把关人”,只有像打仗一样开展试验,未来装备走向战场,才能更好地遂行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