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五年来我海军“八大金刚”陆续下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李 华 宋纪升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07 09:10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向全世界宣布: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之所以能给出这样的宏伟目标,是有底气、有依据的。

回望过去5年多来,在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背景下,科技创新与转化能力、国防工业实力等明显增强,因而创造了令人瞩目的“中国速度”。

而在这些“中国速度”中,中国海军的发展备受瞩目。据业界统计,5年多来,中国海军在建和下水舾装、服役的水面舰艇总吨位超过80万吨,已经接近日本海上自卫队总吨位的2倍。

有媒体评论称,5年多来助力中国海军跑步前进的,正是以中国航母、055型大型驱逐舰、052D型驱逐舰等为代表的“八大金刚”的下水和服役,将中国海军带入了一个新时代。

1.大国重器:中国航母

首舰舷号:16(辽宁舰)

服役时间:2012年9月

新闻回顾:2012年9月25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正式交付海军。

关键词:开启“双航母”时代

2017年4月,中国海军第二艘航母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下水。

辽宁舰满载排水量约6万吨,是中国海军第一艘可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空母舰,前身是苏联海军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母的第二艘“瓦良格”号。

中国购买这艘舰的过程可以说是一波三折。从1998年3月中旬购入,直到2002年3月,该舰才终于抵达大连港,开始由中国海军进行改造,用于科研、试验及训练用途。

在积累了丰富的设计和建造经验后,中国海军又在辽宁舰的基础上,自行研制建造了首艘国产航母。2017年4月,中国海军第二艘航母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下水。

有外媒称,这艘航母满载排水量达到7万吨,比辽宁舰增加了10%左右,其飞行甲板面积比辽宁舰扩大了15%,机库放大了20%,这些举措让新航母可以携带更多的战斗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