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年前的今天:共和国的一次伟大预演

来源:第一军情作者:贾永责任编辑:任爽
2017-11-07 13:40

86年前的今天:共和国的一次伟大预演

■贾永、李大伟、徐壮志

毛泽东曾说,这是一个国家的雏形,麻雀虽小,肝胆齐全。斯诺曾写到,在没有港口,没有码头,没有铁路的山林里建立起一个共和国,这是建国中的奇迹!历史学家评说,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一次演习。

1931年11月7日,苏联十月革命14周年纪念日。

这一天,在国民党重兵的层层包围之中,中国共产党人所创立的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江西瑞金宣告成立。虽然,随着4年后雁阵惊寒季节的红军主力长征,红色苏维埃成为“马背上的共和国”,然而,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留在赣南红土地上的创举,无疑是18年后金色十月所诞生的新中国的一次伟大预演。

一、当年的叶坪广场仿佛今日天安门广场缩影

来到赣南瑞金,来到这一86年前的全国苏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的人,几乎都有这样的发现:以瑞金为首都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就是今天以北京为首都的共和国的雏形和前身,有意思的是,瑞金在成为红色之都后也曾更名为“瑞京”。

瑞金城外3公里处的叶坪,是当年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办公地。外交部、劳动部、财政部、教育部……以及作为新华社前身的“红色中华通讯社”,当今国家的许多领导机关和政府部门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根”。这里的红军广场的格局仿佛就是浓缩了的天安门广场:不仅有红军阅兵台——天安门,而且还有红军烈士纪念塔——人民英雄纪念碑……

标志着红色政权诞生的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11月7日下午在叶坪的谢氏宗祠召开的。今天,这座始建于明代的建筑还完好地保存着,里面的陈设仍按当年“一苏大会”时的样子摆放。主席台上,绣有镰刀铁锤的红旗至今鲜艳夺目,两侧的对联分别写着:“学习过去苏维埃运动的经验”;“建立布尔什维克的群众工作”。上方悬挂的条幅是“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当年,就是在这座“人民大会堂”里,来自全国七个苏区的600多位代表,代表所辖范围16万平方公里的1000余万群众行使了他们神圣的权利,大会通过的《中华苏维埃宪法大纲》经刚刚诞生的红色中华通讯社向世界宣称,这个国家的政权属于工农兵及一切劳动群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