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年前的今天:共和国的一次伟大预演

来源:第一军情作者:贾永责任编辑:任爽
2017-11-07 13:40

三、“毛主席”这一称呼早在瑞金就开始叫响

谁来当新生的苏维埃共和国的开国元首?1931年2月20日,中央政治局就在上海开会讨论过这一问题。据说,有人提议由当时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向忠发担任。党内最高领导人担任共产党创建的苏维埃共和国的开国元首似乎顺理成章,但是有人指出向不在苏区。最后,大家认为:不论谁担任这一职务,都必须具备两项基本条件,一是有全国威望,二是在苏区工作。大家公认,只有亲自创建并领导了中央苏区的毛泽东才具备这两项基本条件。会后,中共中央将毛泽东任临时中央政府主席的提议报到共产国际远东局。远东局表示同意后又报莫斯科,并很快得到了批准。

11月20日,“一苏大会”结束。7天之后,中央执行委员会在叶坪的一片小树林里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项英和在鄂豫皖苏区的张国焘为副主席;同时选举毛泽东任中央人民委员会主席。由此,毛泽东第一次走上管理全国政务的岗位,“毛主席”这一称呼也由此叫响。

小小的瑞金聚集了共产党第一代精英。在中央执行委员会任命的内阁成员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些熟悉的名字:外交人民委员——王稼祥;军事人民委员——朱德;劳动人民委员——项英;土地人民委员——张鼎丞;财政人民委员——邓子恢;内务人民委员——周以栗;工农检查人民委员——何叔衡;政治保卫局局长——邓发。司法人民委员张国焘和教育人民委员瞿秋白不能到职视事,中央执行委员会任命梁柏台暂时主持司法部工作,任命徐特立为代理教育人民委员,主持教育部工作。

毛泽东在会上对他的内阁成员们说:“尽管我们这个新生的国家还很幼稚,像一只羽毛未丰的小鸟,但是麻雀虽小,肝胆俱全,各个部委设置该有都有。我们过去握锄头把子,扛枪杆子,今天又要握起印把子。”

在由63人当选的临时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中,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14年后他们被一同选为党的“七大”五大书记,18年后的10月1日,他们又一同登上天安门城楼;被任命的军委委员有朱德、彭德怀、贺龙、徐向前、叶剑英等,24年后,他们一起成了共和国的元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