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节|感受军报记者的足迹与使命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王士彬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1-08 13:37

我们必须紧跟媒体改革步伐,深入挖掘军事记者队伍潜能。

解放军报社记者刘丽群(左一)采访在云贵高原驻训的官兵。

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军队新闻媒体改革也即将展开,今后报网宣传的任务势必更加艰巨繁重。在军事记者队伍规模总体有限的情况下,只有进一步深入挖掘潜力、激发活力,才能更好地完成使命任务。

着力实现人才资源最优配置。2016年,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后,我们迅速调整分社、记者站布局,撤销了驻原四总部和各大军区分社,在军委机关部门、各战区、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新设立分社,同时撤销和新建了一批记者站,重新选配了分社社长、记者站站长,第一时间完成了记者队伍的优化配置。近年来,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根据实际任务需要,打破方向、地域限制灵活调配使用记者,在“9·3”阅兵、纪念建党95周年、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报道战役,以及一系列突发事件、重大演习活动报道中,均从各分社抽调精干力量,集中优势兵力高标准圆满完成任务,发挥了军事记者队伍最大效能。

2017年6月,解放军报社记者尹航在我国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下水仪式采访。

充分激发老同志的活力。记者队伍中有一些职务较高、年龄较大的老同志,从事新闻报道工作几十年,经验丰富,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这几年,我们在充分关心照顾他们的同时,也十分注重激发他们的活力、发挥他们的作用。范炬炜、郭建跃两位老同志从分社社长岗位退下来后,积极指导帮带年轻记者的同时,身体力行、笔耕不辍;西部战区分社社长杨彪,带队重走川藏线,行程上千公里;驻兰州记者站站长马三成春节期间随某陆航旅远赴高原寒区驻训近一个月;驻武警分社社长赵波常年在一线采访,今年两次飞赴大兴安岭火灾现场。老记者们崇高的职业追求和职业精神,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中青年记者。

2017年10月,解放军报社记者欧阳浩(右)在参加党的十九大报道时,与航天员景海鹏代表合影。

以良好作风带动潜能发挥。新时代,军事记者的脚步在哪里?还是应时刻在部队、在基层、在高原、在边关、在大漠、在海岛,在一切可能发生军事新闻的地方。我们始终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推动军事记者队伍的重要抓手,大力弘扬战地记者光荣传统和“脚板底下出新闻”的优良传统,以过硬的作风激发队伍更大潜能。近年来,全体军事记者始终把军人身份放在首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哪里有险情哪里有部队,哪里就有军报记者的身影;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常年奔波于大江南北、边防海岛,采写出大批有深度、有温度、有思想的新闻作品。(原文刊载于《军事记者》2017年第8期,本文有删节。)

解放军报社记者牛辉(左一)在长春某部采访。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开幕。图为解放军报社记者徐小龙参加大会采访报道时,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