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中国百姓给予盟军战俘的温暖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季思含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09 09:27

70年前中国百姓给予盟军战俘的温暖

——探访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遗址陈列馆

“我们陈列馆坐落于沈阳市大东区地坛街30-3号,于2013年正式对外开放。周边的很多居民并不知道,二战期间这里曾有个盟军战俘营,即便知之一二,也只是偶尔从祖辈口中听说。”近日,笔者走进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遗址陈列馆,从讲解员口中得知,这个战俘营是日军当年设立在东北地区的中心战俘营。

二战战俘营遗址陈列馆

一处处遗址场景、一幅幅历史图片,走进这个东方“奥斯维辛”,仿佛走入历史时空。史实陈列馆、纪念广场、战俘营房、日军办公用房、水塔、烟囱……这座占地面积1.2万余平方米的战争遗迹陈列馆是二战期间日本在本土及海外占领地设立的18座战俘营中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其主要展室是在原址重建的,而水塔、烟囱等保留了当年面貌,斑斑驳驳,写满历史沧桑,与墙外现代建筑形成鲜明对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