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我来受,对西藏美丽的赞叹留给你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郭丰宽 赵忠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09 14:47

环境艰苦不是“破规矩”的理由,山高路远不是“闯红灯”的托辞,遵章守纪不能变通打折、心存侥幸

“还请老领导多谅解,现在我们接待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进行,不喝酒、不上高档菜。”前不久,去年自主择业的某边防团原政委李广友回老部队,招待所就是加了几个菜。

山高路远,心有所系。这个团驻地海拔4000多米,条件艰苦,气候恶劣。团部距离拉萨1000多公里,沿途要翻越9座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有人曾和团领导开玩笑说,你们驻地偏远,在遵章守纪上偶尔来点“小动作”也没人知道。

“环境艰苦不是‘破规矩’的理由,山高路远不是‘闯红灯’的托辞,遵章守纪不能变通打折、心存侥幸。”团领导如是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又强调“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在“四绝不四争做”教育实践活动中,西藏军区很多官兵谈到,违反纪律就是对党不忠诚。一个对党不忠诚的人,怎么能守好边关,关键时候怎么能为国家和人民献身?

某团团长许新刚去年到了退出现役的年龄,别人劝他“你再无提升的可能,何不趁在位把该办的事办一办?”他拍案而起:“虽然我要脱军装了,但绝不能因为蝇头小利玷污20多年军旅生涯。”

基层还有多少在遵章守纪上“打擦边球”的现象?还有多少人存有西藏艰苦捞点“补偿”无人知道的侥幸心理?

“没有摄像头的路口就可以闯红灯吗?这种心理要不得,要做生活的老实人,守纪的带头人。”某旅政委卜海深感慨地说。

前不久,西藏军区纪委派出4个小组赴全区开展改革纪律专项督导检查,共发现12类119个问题线索。西藏军区纪委书记郭岚讲,就是要铲除一些“战士身边的腐败”现象,让雪域军营更加纯洁。

(图片摄影:蒲津、赵海波)

做新时代的好战士

■ 王卫红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这是新时代党和人民对我军提出的新要求,也是人民军队落实习主席指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动员令。

西藏军区开展“四绝不四争做”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培塑官兵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忠诚品质。作为新时代军人,就是要维护核心、坚定追随,做新时代的好战士,把忠诚镌刻在心中、书写到岗位。

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针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对强国强军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广大官兵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以时刻看齐的清醒、主动看齐的自觉、坚决看齐的定力,剔除思想杂质、校正行为偏差,与党“一条心”、同党“一条道”、对党“一腔热血”,做到担责不误、临难不却、履险不惧、委屈不计。

要有打胜仗的真本领。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试问,如果“打不赢”还谈什么忠诚?用什么去维护核心?凭什么向习主席看齐追随?每一名官兵必须以习主席的指示要求为行动指南,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大力开展实战化训练,着力提高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能力,争当钻打仗的标兵、能打仗的精兵、打胜仗的尖兵。

要存守纪律的敬畏心。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军。这既是强军兴军的要求,更是我们行动的准则。纵观古今,守纪律才能打胜仗,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无法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我们每名官兵必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决不因任务繁重放宽标准、决不因环境艰苦放松要求、决不因远离视线放任行为,坚决做遵规守纪的老实人,做让党中央、习主席放心的人。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11月8日第5版,原标题为《戍守雪域,如何在新时代“百炼成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