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零下50多度的奇乾,守护“绿色翡翠”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姚顺雨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0 13:33

我爬到山丘上,终于等来了信号

北纬53度,在额尔古纳河岸边有一个小小的乡镇,叫奇乾。这里有茫茫林海,这里半年雪封山,这里百公里无人烟。

也许曾在梦里无数次遇见你,但从未奢望与你相遇。然而,意外和惊喜哪个会先到来,谁也不知道。一个偶然的机会,你我的邂逅,来得这么突然……

到奇乾中队的第一天,一切就和想象中完全不同,没有孤寂清冷,没有死气沉沉,我看到的是战士们一张张开心的笑脸,这儿到处都充满着活力和朝气。

在奇乾,没有电,没有信号,还要时不时观察天气,防止干雷暴的出现。一个多月真正过着野人一般的生活,但这儿是武警森林战士心中最神圣的一个地方。

终于等到一个晴天,我爬到附近的山丘上,拿出手机举起来,对着天空,等啊等,终于,“滴答”一声响,微弱的信号被捕捉到,可以和家里人打电话报个平安了……

有人形容奇乾:“十天八天处处好看,三月两月角落走遍,一待几年寂寞常伴。”

是啊!在这里待一个月也许并没有什么,权当感受生活;待一年,咬咬牙也可以坚持,就当是磨砺意志;然而,待上数年,一切就都变了……

我想,与奇乾的这次邂逅,实在难得,也许就像奇乾乡里的那句话“一日奇乾,一生思念”。奇乾的这一程,也许会让自己用一生来回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