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零下50多度的奇乾,守护“绿色翡翠”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姚顺雨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0 13:33

外面的人不愿意来,里面的人不愿意走

我的大学同学张千,是奇乾中队的一名排长。仍记得定岗那天,得知他被分配到了奇乾中队,我看了看他,他眼里先是一阵迷茫,继而闪出一丝失落。是啊,突然一下被分配到这么边远的地方,谁能平静如水呢?

等到他奔赴岗位的那天,我去送他,我被自己所看到的一幕惊呆了,除了行囊,他手里还有一个麻袋,我拎了拎,竟一下没有拎动。“这里面是啥?”“都是书。”他说,“我总得给自己一些盼头。”望着他踉跄远去的背影,我无比敬佩又有些担心。

张千

转眼一年多过去,这次来到奇乾又见到他,我知道自己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他还是那个张千,甚至笑得更灿烂了。

他拿出一包藏了很久的瓜子推到我面前,拉了把椅子坐下:“这是上次给养车上山的时候带来的,一直没舍得吃。这儿没啥稀罕货,你来了我也没啥好招待的……”

我拿起一颗放嘴里,瓜子已经有些泛潮了。嗑了两个,我问他:“这一年多过得怎么样?”

他递过来一个果壳盘,表情却忽然认真起来:“我觉得我来对地方了。当时大家都觉得我倒霉透了,但来了以后才发现,这里不是我想象中那么苦。在这里,我可以专心学习,专心工作。因为没有了其他纷扰,成才甚至更容易。”

一天中午,我和张千顺着林子里的小路往营区走,在经过一条小路时,我忽然发现了一处“奇乾特色”。小路两边的树上,密密麻麻地挂着一些小牌子,走近一看,上面写满了退伍老兵和新兵的寄语。

张千说:“这些牌子我来的时候就已经有了,每年都会有退伍的老兵,我们总想让他们留下些什么,给中队留下一些印记。大家说,就用倒木做一个自己喜欢的牌子吧,把心里话刻上去,钉在路边的树上,这样大家路过的时候都能看到,就不会忘记彼此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