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我们一年的美丽女孩:哪片白云哪颗星星会是她?

来源:第一军情作者:进击的熊爸爸责任编辑:任爽
2017-11-12 12:14

【第一军情·周末特稿】离开我们一年的美丽女孩:哪片白云哪颗星星会是她?

一年前的今天,那个名叫余旭的美丽女孩像往常一样,跨进座舱,轻盈推杆,飞舞蓝天,最后竟再不归来。又是深秋季节,寥廓长天依旧,哪片白云,哪颗星星,会是她?

第一军情作者:进击的熊爸爸

这一天,2016年11月12日

11月11日,对这个女孩来说,可能是多重意义的一天。这一天是购物狂欢节,一般漂亮的女孩总有买不完的东西;这一天是光棍节,嗯,她还没有结婚;这一天也是空军节,那是她的挚爱,是她自己和战友们盛大的节日。

不过她也许并未关注这么多,因为第二天还有飞行任务……

我曾经做了很多年的八一队“黑裤衩”

我曾经做了很多年的八一队“黑裤衩”。因为在很长的时间里,当美俄的飞行表演队早早换装三代机后,八一飞行表演队还在飞歼教五和歼七两种二代机,low的让人难堪。然后有一天他们终于上了三代机歼10,飞机的代差终于被拉平。但你知道军迷的心态,我们总是拿它去和世界上最牛的勇士雷鸟找差距,然后继续一副爱之深责之切的表情。

那会儿,军迷喜欢在论坛调侃,说他们是杨村巡逻队。

每一个中国飞行员都有颗舞蹈蓝天的心

我把这调侃的话给我空军的朋友说,他笑笑摇摇头。他说我不懂八一队,也不懂飞行员。他说每一个中国飞行员都有在蓝天舞蹈的心,他们既勇敢又细腻,不然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宁可冒险迫降也没有跳伞;他说八一队更有冲向一流的心,只不过他们的困难我看不到,他们的努力我看不到,他们的进步也需要时间。

其实当时我觉得他不懂军迷,于是我也笑笑。

她们的美丽惊艳了世界

八一队来了4个女飞的消息出来后,网上一片亢奋。坛子里讨论说这几个女孩挺牛,第一批歼击机女飞,第一批飞行表演队女飞。据说她们是从几十万个候选人中真正万里挑一选出来的,据说为了这一刻她们付出了无数艰辛和汗水,据说她们是世界上几乎仅有的飞行表演队的女性飞行员。

这一路已然不易,更何况,人家还漂亮。

什么是真正意义上集美丽和智慧于一身的女子?她们是。

那个春节,当她们齐刷刷地亮相春晚,她们的美丽和她们的歌喉,惊艳了世界!

很少有人意识到,她们的光鲜并不是全部

那会儿,八一飞行表演队会经常搞一些开放日之类的活动,军迷们也很方便去参加。活动上带着飞行墨镜的女飞们一般都会出现,帅气逼人。而坛子里出来的和她的合影大概是最多的,因为其就像邻居家的妹妹一样既美丽又谦虚。而这类活动中往往另一个讨论焦点是歼10,军迷往往都会感慨一番,单发安全性差,俄发可靠性差,空中出问题可不是闹着玩的!

很少有人意识到,她们的光鲜亮丽并不是全部。

人生最美的季节她把美丽献给了蓝天

后来八一队出场表演的次数越来越多,事实证明她们飞得不错,基本上男飞做什么动作,她们就也做什么动作。观众看那些四机或六机编队呼啸而过很是过瘾,但我却知道,每一次翻滚或俯冲拉起,她们也在承受别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好友曾在一次私下的场合见过她,他说她二十多岁脸上却比同龄人多了一些沧桑。

这应该是每一个女孩一生最美丽的年龄,她却把美丽献给了蓝天。

哪片白云哪颗星星会是她

那一天,女孩像往常一样跨进座舱,她轻盈推杆,飞舞蓝天,再不归来。

那是双十一后的第一天,马云说他卖了1200亿,老婆说她抢到了漂亮的衣服,同事宣布脱单了——我们依然平淡而幸福的生活着。

那是中国空军成立67周年后的第一天,北京北郊的中国航天博物馆的座烈士纪念墙,增添一个新的名字。这是这面墙上第1734个名字。是这些名字护佑了这些平淡和幸福。

那一晚,我在微博里写,也许一个飞行员最好的归属,就是化作这蓝天上的缕缕白云。

愿这缕白云,携你舞之余韵,伴随这支空军,如旭日般在东方升起。

一年之后的今天,中国空军发言人宣布:中国空军活动范围由陆地向远海远洋延伸,兵力运用从单一平台向构建体系发展:前出第一岛链、飞越多个海峡、展翅西太平洋,战机航迹不断远伸,体系能力越练越强;钓鱼岛空中维权、东海防空识别区管控、南海常态化战巡,空军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保卫国家安全、保障和平发展。

寥廓长天依旧,哪片白云,哪颗星星,会是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