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算什么?这位机械师每天经手好几个亿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赵松岩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3 13:59

司学岩弯腰检查战机。国防在线客户端记者 赵松岩 摄

越熟练越“胆小”,做机务惯出“强迫症”

双11是个全民狂欢的日子,然而对空军来说,这一天有特别含义。

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68年栉风沐雨,空军走到今天,依托于飞行员的每一次安全操控,得益于机务官兵的每一次细致保障。

司学岩从成为空军一员的那天起,就坚定了要保障飞机分秒安全的信念。至今,他已保障飞行1610余小时,若换算成秒,将近580万秒。

于我们,时间秒秒如弦吐箭。于机务兵,时间秒秒似在刀尖。一起一降之间,飞行员把整个生命交给了机务兵,于是飞行从不只是飞行员的事,在过去的580万秒中,司学岩的心早随“战鹰”一起,被揪去了空中。

升空前检查。郝帅 摄

工作难道不是越做越熟练?越做越轻松?不然。

司学岩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越熟练,就越“胆小”。直到现在,飞机因训练原因晚降落一分钟,这位老兵也会坐如针毡,在休息室里踱来踱去。需要精神高度紧张的机务工作一不小心就“惯”出了他的“强迫症”,他跟记者开玩笑,回家休假,每天都要问自己好多遍是否已经锁了车门。

在这“强迫症”背后,深藏着的是不服输、不怕难的倔强与热爱。机务工作如一盘棋局,识飞机者生,善克难者存,而司学岩,正是克难之人。

2016年10月,司学岩所在单位受命执行自由空战考核集训任务,整个任务只出动3架飞机。可是刚飞了一个起落,三号机突发故障,为了保证原定训练计划顺利开展。司学岩站出来对带队领导说:“不能因为飞机问题影响任务,我的飞机可以接着上。”就这样,原本正常只需要保障4个架次的他却要在同样的时间内保障6个架次,加油、充气、装伞、检查飞机、放飞,为了按时间进度完成好再次出动准备,每一个环节他几乎都是跑着完成。

在第6次再次出动准备时,司学岩正蹲着完成飞机右侧发动机舱检查,忽然一阵剧痛袭来,他的腰椎间盘突出病复发了!剧烈的疼痛让他无法直起身来。“可时间不等人,检查内容才完成一半,飞机还要继续升空训练”。

脸上流着汗,心里却烧起了火。

此时司学岩内心只有一个想法:绝不能因个人原因影响整个飞行训练。他用右手按着疼痛部位,颤巍巍完成了检查内容,直到和大家一起退场后才去治疗。

司学岩最喜欢的手势是竖大拇指,因为这个手势在机务工作中代表着运行正常、工作良好,是机务兵最贴心、最常用的手势。国防在线客户端记者 赵松岩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