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夺取月亮的战争!你懂夜的黑吗?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刘建伟 海洋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4 13:21

都说夜训不能总上一年级,可改革之年却必须上好一年级——

练硬新编制下的“金手指”,方能形成“铁拳头”

教练员手记·点睛摘录

过去,都说夜训不能年年都上一年级;可今年,却必须要想法上好一年级。为啥?基层不牢地动山摇。改革之年,兵种、人员和装备重新编组,开局起步阶段打牢训练基础尤为重要,尤其是夜战夜训更容易弱训、偏训、漏训。

——某合成旅合成一营火力连连长岳中宇

夜黑如墨,冷风嗖嗖。某合成旅综合演练场,一场红蓝实兵对抗演习激战正酣。

红方工兵前出开辟通路,防空兵掩护打击“敌”临空武装直升机……几声巨响后,红方第一梯队沿着撕开的口子,即将推进至蓝方阵地前沿,意外却出现了:第二梯队突然“哑火”,并没有乘势而进。

“到嘴的鸭子为啥说飞就飞了?”演习复盘,大家把矛头都指向第二梯队,埋怨其动作迟缓、冲击不力。而担负第二梯队的合成一营火力连连长岳中宇则一肚子苦水:改革后连队由原机枪连、炮兵连、迫炮排等组合而成,官兵来自大大小小七八个单位,以前很多人手中的家伙什儿是相对老旧的牵引火炮,现在则是某新型火箭炮和反坦克导弹,专业训练大多刚刚起步,熟练驾驭新装备还需要一段时间。

“合成营不是简单的兵种聚会,合成演练更不等于分类打靶。”窥斑见豹,该旅领导深切感到,人员、装备重组后,夯实训练根基必须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只有经过艰辛的锤打锻造,战斗力“锋刃”才能真正显现。为此,旅党委明确要求,合成营夜间训练要从战术协同、整体防护、综合保障等6种能力练起,先把夜战夜训的“基本功”练扎实,进而达到攥指成拳的体系作战效果。

“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 10月下旬,该旅组织官兵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照着报告中的具体要求在夜训场上严格展开复补训。针对连队重组后在夜战夜训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他们按照课目内容的难易程度、动作技能的结构组成,量化分配理论与操作、基础与应用、分练与合练的训练时间、落实标准,一步一动夯实夜训课目基础,采取学理论、看示范、练编组等方式,重新回炉学习各兵种在夜战夜训中的经验战法,严防各专业基础训练出现弱训、偏训、漏训,扎实提高连队夜战能力。

练硬新编制下的“金手指”,方能形成“铁拳头”。又一次夜间战斗刚刚打响,由装甲兵、步兵、炮兵、防空兵等10余个兵种编组而成的红方合成营,就对蓝方阵地发起猛烈冲击。

“131高地发现敌后方指挥所,请求火力打击。”消息传来,岳连长指挥全连迅猛出击,各火力单元喷吐火舌,炮弹像长了眼睛一样直奔目标而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