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夺取月亮的战争!你懂夜的黑吗?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刘建伟 海洋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4 13:21

夜战场无法绝对透明,“新昼夜差”层出不穷——

打赢明天的夜战,警惕今天的“夜盲症”

教练员手记·点睛摘录

高科技侦察装备撕破了夜幕的天然伪装,暗夜条件下的态势感知、装备操作等传统夜战难点已得到有效克服。但装备性能、协同能力等环节上的“新昼夜差”的影响却越来越凸显。只有不断创新夜战训法和招法,才能拉近与对手的差距。

——某合成旅炮兵营营长闵庆瑞

前不久,某合成旅夜间红蓝对抗演练中,红方主攻分队利用新型夜视器材,克服一个个夜暗带来的不利因素,比预期提前21分钟到达前沿阵地。正当主攻分队准备大举进攻打“敌人”一个措手不及时,炮兵营却“冒了泡”——

担任火力支援任务的他们完成阵地布置后发起第一轮急袭,结果让所有人都傻了眼:营里众多“神炮手”一个个竟都“剃了光头”。

原来,问题出在荧光棒瞄准点上。白天进行射击,瞄准点往往选择在较远处的固定地物上。而夜间能见度差,只能通过荧光棒设置瞄准点,且距离要足够远。按照战术原则,营阵地勘察组将阵地选择在了前后都有树林的两个高地之间。若是白天,这个阵地无疑是最佳位置。但夜幕降临后,由于树林遮挡,瞄准点的距离无法满足要求,最终导致射击精度打了折扣。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次,问题出在了炮兵观察所。演练进入实弹射击评估阶段时,目标为“敌”碉堡,观察所计算好诸元后,营长闵庆瑞向炮阵地下了一道试射口令。谁料,一声巨响后,器材手罗小刚报告:“未捕捉到炸点。”随后几次射击,同样的情况多次出现。

咋回事?大家很快找到了原因。在白天,器材手捕捉炸点,往往通过爆烟显示,持续时间较长。但在夜间,炸点显示仅凭短暂的火光,无法进行镜外观察,加上器材的视角受限,很容易捕捉不到炸点。

“‘透明夜战场’是相对的,不可能绝对透明!”盘点近年来夜视器材的快速发展,闵庆瑞告诉记者,信息化武器装备不断削弱夜暗对作战行动的影响,官兵们很容易产生昼夜已经没多大差别,夜训没啥练头的错觉。从上述战例可以看出,原来的昼夜差模糊了,仍有新的“昼夜差”在影响作战效能。

对抗结束,炮兵营营部的帐篷里热闹了起来。“建议增加观察所观察器材数量,增大器材视角,确保炸点捕捉及时”“夜间转移阵地过程中容易受阻,建议以连为单位转移”“夜间炮阵地必须结合瞄准点设置等因素进行选择……”复盘讨论中,多项新训法、新战法悄然出炉。

天色渐亮,望着这片重归宁静的旷野,闵庆瑞长舒一口气:虽然这次演习没有“出彩”,但夜间非理想气象条件下,多种武器的实战应用和作战效能得到了充分检验,新的“夜盲症”正在“治愈”!

韦忠梁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