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不满20天写下6份按手印的离队申请书,后来……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张首伟 王豪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6 15:59

定高了“够不着”,新兵望尘莫及;定低了“太容易”,影响教育成效——

30页的方案,每个字都“冒着热气”

第一个考验来得让人猝不及防。新兵到营的第一天晚上,孙路路手写的第一份《离队申请书》就摆到了基地主要领导的案头。

照以往,一旦《离队申请书》与某个新兵联系起来,几乎所有人都会给他贴上“孬兵”的标签。可这次,基地领导没有着急下论断。从表面来看,孙路路不像“孬兵”:他会和战友们打成一片,收衣服时会帮战友将衣服收好;训练中烟瘾犯了,他尽力保持军姿不随意乱动。

然而短短一周时间,一系列思想转化工作在孙路路身上失了效,他接连交了6份《离队申请书》,每一份都有他重重按下的大拇指手印。这件事引起了基地党委对新兵教育目标的重新思考。

“往年抓新兵教育,由于缺乏具体可操作的目标,各级把握不准是个突出问题。定高了‘够不着’,新兵望尘莫及;定低了‘太容易’,影响教育成效,这是容易产生的两个极端。”该基地政治工作处主任王雪谈出了自己的认识,“必须在两个极端中找准平衡点,按照‘跳一跳够得着’的要求,科学论证新兵教育目标。”

坚持看新闻、听广播、读军报;不想家,不流泪;不泡病号,积极参加训练……基地党委按照“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四个方面,明确了做新时代好战士的40个细节,确保新兵学有方向、行有标准。

各级对孙路路思想转化工作的思路也从“劝着不要走”悄然变成“照着一步步做”。

看到自己距离“好战士”的标准并不远,跳一跳真的能够得着,孙路路渐渐找到了感觉。当他上交那份《保证书》后,特意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两年时光,一定要打拼出一番模样!”

在车武龙眼中,这份30页的方案,每一个字都来自新训一线,“冒着热气”。

比如,“反对套路”这个词,就是基地政委胡军摸出来的。那天,胡军到新兵连推门听课,没想到同样一个教育内容,不同单位新兵的满意度差别会有这么大——

围绕“赞颂新成就、喜迎十九大”专题组织教育,三连按照以往的教育路子备课讲课,还安排了课后讨论、体会交流、笔记展评等活动,最终新兵满意度还不到45%;五连则另辟蹊径,把新兵请上讲台,介绍家乡、家庭的变化,课堂上掌声笑声不断,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增强新兵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关键是打到鼓点上。”在战区陆军机关指导下,他们探索引入理论奠基、红色基因、陆战精锐、道德法纪、身心健康等5个教育模块,每个模块按照功能划分、科学搭配。“教育者可以自由组合选择模块,以最解渴的内容、最管用的活动、最适合的形式,让官兵乐享教育大餐。”胡军说。

这一新方案,把“怎么办”变成了“这样办”:“思想差异较大难解渴”,他们上大课解决共性问题,上小课解决重点问题,抓帮带解决个体问题;“效果评估粗放难精准”,他们成立由上级机关、新兵单位、基地组成的联合考评组,区分权重量化评估,形成“教育—评估—反馈—教育”闭合回路……

班长郭洋晨正在给新战士涂抹红花油。 刘仕琪 摄 (资料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