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不满20天写下6份按手印的离队申请书,后来……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张首伟 王豪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6 15:59

带新兵就像驯马一样,驯好了就是千里马,驯不好就会费力不讨好——

用思想的力量帮助新兵扣好军旅第一粒扣子

在各级干部骨干印象中,新兵黄兆辉干什么都“慢半拍”:喊他名字,他得反应两三秒再答“到”;下达“向右看齐”口令,其他人都调整完了他还没动……

这个入伍前以钓鱼为最大爱好的广东男孩,并不被带兵人看好。

自从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方案下发至新兵营施行后,基地主任黄浩一直把黄兆辉作为观察样本。同时,他也透过黄兆辉这面镜子观察新训骨干的表现。

起初,新兵班长李岳接到黄兆辉这枚“烫手山芋”,烦得“头大”。随着新的教育体系全面铺开,为了改正黄兆辉那“凡事喜慢”的磨人性格,李岳除了让他接受“红色基因教育模块”的熏陶外,还把他安排进思想互帮、生活互助、训练互教、成长互励“四互”小组,让性格急躁的新兵与他做搭档。

虽然“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可战友们发现,黄兆辉真真切切地变了:紧急集合,他总是新兵里第一个下楼的;单杠训练,在别人还没实现“零的突破”,他已经咬牙坚持10个了。

“带新兵就像驯马一样,驯好了就是千里马,驯不好就会费力不讨好。”渐渐地,新训骨干意识到,如今探索施行的新兵思想政治教育方案,就是“驯千里马的良方”。

新兵文波,家境优渥,入伍前每天花在电脑游戏上的时间超过12个小时,曾因为菜里面有不爱吃的胡萝卜跟父母大吵一架。

入伍之初的半个月里,班长舒豪把文波安排在他一扭头就能看到的邻床上铺。一点一滴的时间,舒豪都为他示范、阐释“好战士的40个细节”。不知不觉中,文波做俯卧撑从10个到50个,打背包从10分钟到3分钟……他甚至主动找到指导员说,“我要好好干,争取转士官。”

“模式、内容、方法、效果,通通都不一样。”先后在3个不同单位带过新兵的四级军士长琚双双说,现在的新兵思想教育模式已经完全变了样。

在车武龙去得最多的新兵二连,他几乎可以掰着指头一个个细数每一名新兵身上发生的变化:高考分数高出重点本科线118分的钟宇翔,变成了“长跑小达人”;只有中专学历的徐仲文,如今也有了报考军校的计划……

如今,每当新兵“逆袭”的故事上演,车武龙和基地领导都不忘提醒自己:基地能否真正成为新兵的“孵化器”“育苗房”,最终要靠战场来检验。今天,帮助新兵们走出的每一步,事关部队战斗力的长远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