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不满20天写下6份按手印的离队申请书,后来……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张首伟 王豪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6 15:59

声音

2017年,又一批时代特征明显的新兵加入军营。带兵骨干们深感时代节奏变化太快,不知“套路”是否依然适用、“老锅”能否炒熟“新米”。

新兵,是新时代给带兵人的一座“题库”。究竟该怎么解答,下面让我们来听听一线骨干的带兵体会。

“挺直躯干”立起标准

■ 第74集团军某旅排长 陈田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新训骨干靠的是言传身教,形象的好坏决定着凝聚力、号召力和感召力的强弱。

带新兵期间发生的一件事曾让我困惑不解。新兵林立投弹每次都徘徊在29米,迟迟没能突破及格线。蹬地、送胯、转身、挥臂扣腕……副班长章汉雨多次一对一讲解动作要领,却没有任何效果,急得他直跺脚。班长黄夕发现问题后,采用一样的讲解方法和动作要领,林立很快就纠正了动作,迈入及格行列。

之后,我和林立谈心时才恍然大悟。原来,小林入伍前家教甚严,十分注意生活细节。他发现副班长章汉雨有随地吐痰、着装不整的不良习惯,心生反感。而班长黄夕恰恰相反,工作时以身作则,生活中严于律己,让战友们由衷敬佩。

正所谓,用好形象带兵,才能更好地凝聚战友,带出过硬的集体。

“板着面孔”练出成绩

■ 第74集团军某工化旅班长 饶贞举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新兵训练苦累、身心疲惫时难免产生抵抗情绪,但真正看到自己的进步,就会心存感激。

还记得带新兵期间,班里新兵张卓身高1米75,体重有185斤,当兵最大的目标就是减肥。吃得少、练得多、管得严,坚持大半个月,身体疲惫的张卓开始打“退堂鼓”,跑步训练晃晃悠悠、队列动作有气无力、干活做事躲在后头。对此,我准备了一个体重秤,组织全班开展“入伍半程谈收获”活动。活动中,我让张卓先称体重、后谈感悟。当看到自己一个月就减重18斤的训练成果后,他十分激动地说:“没想到一个月的效果胜过在家两年,感谢班长对我严格要求,以后我会更加努力。”

带兵人一心为新兵成长进步着想,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只会更加受到新兵的尊重。

“加热体温”温暖人心

■ 第75集团军某旅班长 李源俊

“冰心”要靠体温焐热,棱角要靠耐心磨平。“一碗鸡汤暖人心”不合实际,带兵人要用走心的行动去换取真心爱戴。

来自单亲家庭的新兵小孙心理极为敏感、自我意识很强,时常因为小事和战友发生口角、闹得面红耳赤。

一天夜深,我听到小孙翻来覆去、小声呻吟,一摸他额头发现烧得烫手,立即背上小孙到卫生队就诊。高烧迟迟未降,我在病床边守了整整一夜。接下来几天,战友们对他悉心照顾,让小孙感动地哭了。此后,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事事都抢在前头、主动帮战友分担,新训结束后,因为训练成绩突出、工作表现主动获得了嘉奖。

有首歌唱得好:“官兵情、战友爱,胜似亲兄弟。”我相信,如果新训骨干和新兵像亲兄弟一般相处,新兵心头的疙瘩自然消解。

(杨博 整理)

用信仰光芒照亮“兵之初”航向

■ 南正轩

求木之长者,必先固其根本。部队的基础在基层,基层的基础在士兵,“兵之初”如何顺利起航?

今年的一份新兵调查报告显示,他们思想更加活跃、观念更加新潮、特长更加突出、个性更加张扬。受信息网络和多元思想文化影响,他们身上打上了鲜明的时代烙印。他们在给绿色军营注入一股新鲜血液、带来生机活力的同时,也为做好新形势新体制下的新兵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问题和新挑战。

根茂者其实遂,膏沃者其光晔。强军必先强思想,强思想必筑信仰。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时代精华,是引领人民军队由大向强历史转进的思想旗帜、理论旗帜、精神旗帜,对新兵而言,更是引领青春航向、照亮奋斗征程的路标灯塔。

山无脊梁要塌方,人无脊梁要垮掉。作家柳青曾说,人生之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只有几步。“兵之初”作为官兵奠基塑形的黄金期、关键期、加速期。怎样引导新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扣好军旅第一粒扣子, 迈好军旅第一步,是带兵人必须回答的时代答卷。

一粒种子,若是耕耘有道,便可长成参天大树。当前,社会思想文化多元多样,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站在历史、现实和未来的交叉点上,带兵骨干作为新战士在“兵之初”的“领航人”,唯有引导其将信仰大树深植于强军土壤,不断汲取力量、砥砺前行,方能培养新一代强军追梦路上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注入勃勃生机。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11月16日第5版,原标题为《找准新兵思想的“时代扣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