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军事“神器”工兵锹到底神在哪儿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房永智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7 09:31

此外,武装泅渡时工兵锹可以当船桨使用,面对高墙时拴上绳子就可当飞锚,野战生存时可以用来煎烤食物,需要器材时也可用来砍伐树木。

随着战争形态的不断变化和高科技武器装备的迅速发展,军锹的作用渐渐被忽视了。1990年海湾战争中,由于英军军锹装备不足不得不紧急空运以满足作战需要。军锹,这个在21世纪看似可有可无的单兵装备又开始引起各国军方的高度关注。西方国家在已经配备各式精良武器的单兵装备系统中,总是会给工兵锹留有一席之地,我军部队也广泛配备了Q型系列折叠锹、205型直柄锹等工兵锹作为装备。

未来战争更加激烈残酷,战场上军人单兵携行装具日益增多、负重不断增大。经过科学设计,工兵锹几乎可以集成大多数作战必备工具,瞬间变身为锹、镘、虎钳、剪刀、锯、拖钩、飞锚、开桶器、起钉器、启瓶器、测量尺、管夹、锤子、抠断器、紧固器、扳手、撬断器等,在解决单兵负重的同时,更可应对多样化作战需求。如果能再融合侦察定位、信息获取、数据共享等功能,那么工兵锹就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在未来战争中更是名副其实的“神器”了。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