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这样!细看八路军、新四军军服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7 11:11

边区人民为八路军送军鞋。

爱国人士捐助 1938年到1939年,上海市人民开展了群众性的支援新四军运动,组织义演、义卖,共募得数十万元,其中一部分款项买了药品,一部分买了约5万套军衣所需的布匹,有力地解决了新四军将士的就医御寒问题。1938年冬,中华职业教育社“译报”等单位,动员工商界爱国人士踊跃捐献,一次募集了3000多匹布和2万多双胶鞋运送皖南军部。1939年5月,保卫中国同盟在各国朋友和援华机构中开展为新四军伤员募集2万条毛毯的运动。香港爱国同胞还给陕甘宁部队寄来棉背心、皮大衣、胶鞋、毛毯等物资。这些捐献,对艰苦条件下的八路军、新四军犹如雪中送炭,缓解了被服供应上的困难。

部队自己动手,解决服装 1940年后,由于日寇加紧对抗日根据地的“扫荡”,造成根据地经济困难,部队供应紧张。中共中央号召全党全军“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战士们自己纺线、织布、染布、做军鞋。据八路军供给部部长叶季壮回忆:“……被服则全靠自己缝制,每人每年一套或二套单衣、一套棉衣,有的还发给衬衣、帽子、裹腿、子弹袋、干粮袋及被服等,亦做到能够补充缺额,虽然不甚整齐,但亦可保无缺。其余鞋袜手套,战士亦能做到自给,夏天则打草鞋,冬天则用毛织,特别是后方部队,更为普遍。”

八路军干部、战士纺线。

八路军机关干部、战士自己动手缝制棉衣、棉被。

1940年6月24日,一二九师政治部下发《号召各部发起自制毛衣运动的命令》,提出:我们的口号应该是“毛衣、毛袜、毛手套,每人一样一件”“自己织自己穿”“织得好就穿得好”“织得快就穿得快”。部队被装自给率逐年增加,如一二○师被装自给率1941年为8.5%,1942年为12.5%,1943年为21%,1944年为30%。

取之于敌 抗日战争时期,战场缴获是八路军、新四军武器装备、军需给养的一个重要来源。八路军、新四军的一部分被装就是利用战场缴获,取之于敌,补充自己。一一五师平型关大捷,重创日军板垣师团的一个辎重队,缴获了大批被装和其他物资,仅军用大衣就足够一一五师每人1件。1941年冬,山东军区铁道游击队奉命截击敌军运列车,缴获1.8万匹洋布,800套军服及军毯等物资,装满了200多只小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