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这样!细看八路军、新四军军服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7 11:11

一个乐观、自豪的小八路准备出发,身穿长及膝盖的“二尺五”,身上挂满了毛巾、挂包、水壶、水杯、米袋等。

即便是这样低的标准,也不是都能保证。标准归标准,能不能达到那还两说着。据抗日老兵宋述分(当时是冀中军区二十三团二营战士)回忆:“1939年快入冬时,我们才换上了棉衣,都是灰色军装,军装布都是手纺线织的,线很粗,布厚,但不结实。每个人一顶棉帽子,一套军装,还有棉大衣。这棉大衣没有全发,一个班里头只有三五个人有。没有棉大衣的,给发一条被子,这被子上有个领子,站岗放哨时把被子打开,系上带子披在身上防寒。不管怎样,这防寒的东西也能挺它一阵子。”由于鞋袜供给不足,“因此,战士们在反‘扫荡’战斗中,赤足作战成了见惯不惊的现象。正因为战斗鞋袜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大大的增加了战场上动作的困难,随之影响到战士们杀敌精神的发扬。”条件较好的冀中军区尚且如此,其他部队就可想而知了。

为了节省,有时不得不延长服装使用期,如一二九师1943年规定,“凡去年冬新领的棉衣、皮衣,无论如何破烂必须照前此规定,用裤面缝补,再穿一年。不得有任何借口……”时任抗大二分校校长的开国中将孙毅回忆道:“我们穿的是黄绿色的粗布军衣。每年一身棉衣,一身单衣,到了春天,棉衣拆去棉花就是‘夹衣’,到冬天絮上棉花又成棉衣。严冬季节,师生们衣被单薄,晚上冻得睡不着觉。我就组织大家把床单缝成大口袋,上山打回柴草塞进口袋里,做成草褥子。”

1945年8月中旬,八路军山东军区滨海、鲁中军区部队发起临沂战役。图为率先突入临沂城内的尖刀班战士。

原新四军二师供给部长胡弼亮回忆:“1939年12月,冬衣还没着落。张云逸指挥知道我们无钱做棉衣,要我到胡服(即刘少奇)处去取钱。我从他那里拿来600元做了棉衣。1940年4、5月份还发不了单衣,干部战士撕去棉衣里的棉花当夹衣,直到端午节才发了第一套单衣,到了中秋节才发第二套单衣。衬衣还是没有办法发下去。战士只有一套衣服,没有替换的。夏天战士到河里洗澡,洗了衣服晒在河滩上,等衣服干了才能上岸。女同志没有替换衣服就更加困难了。”

当时别说普通战士,就是全军统帅、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也只有一套棉衣裤。1939年冬,延安留守兵团司令员萧劲光奉命来到毛主席的住处杨家岭。萧劲光进屋时,毛主席还躺在炕上盖条棉被批文件。萧劲光知道毛主席一般晚上办公,上午休息。此时见他下午了还在炕上,以为他病了,就问:“主席,你哪里不舒服,要不要我叫医院来人看看?”毛主席笑着指了指火墙旁正在烘烤着的湿棉裤说:“我唯一的一条棉裤洗了,我哪里起得了床哟!起来我就会光屁股。”萧劲光当即表示让人送来一套棉衣裤,被毛主席坚决拒绝了。

这就是拥有几十万党员和军队的领袖!

不仅如此,毛泽东在延安时穿着一套洗得发白,还是补丁摞补丁的军装。大家看了,都劝他换一套新军装,但被他给拒绝了。有一次,同志们就背着他给领了一套新军装。毛泽东发现后,就硬逼着要让大家把新军装给退回去。依旧穿着整整穿了四五年的旧军装。你们知道那条旧军装上到底有多少块补丁吗?一个警卫员数了一下,大大小小,一共有18块!

有这样的统帅,有这样的军队,哪有不胜的道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