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安息地,不得再跳广场舞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张伟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7 17:10

擦拭烈士墓碑。 杨金国 摄

烈士是将生命价值发挥到顶点的人,他们的高尚在于,“为了国家,不仅要牺牲财产,就是牺牲性命,也在所不惜,这就是报国的大义”。这些年,国家出台《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并以法律形式设立“烈士纪念日”,就是要让中华民族仰望先烈,呼吸英雄们的气息,一步一步攀向他们的精神高地。“感时思报国,拔剑起蒿莱”的凌云壮志、“救国安有息肩日,革命方为绝顶人”的英雄气概、“裹尸马革英雄事,纵死终令汗竹香”的战斗豪情,对今天的改革攻坚、创业创新来说,依然都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我们知道,保证烈士陵园庄严肃穆、万古长青,光凭一代或几代人的情感是远远不够的。至关重要的,是要守护并涵养我们民族珍重历史真实、珍重理想信念的精神信仰。只有这样,才能在我们的心底,为故去的历史和生命,为崇高的精神和理想,留下一片神圣而宁静的地方。希望以“不得在烈士陵园跳广场舞”开始,人人都自觉感念先烈、保护陵园,珍视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11月17日第6版,原标题为《烈士安息地,不得再跳广场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