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不起眼的小站见证了新四军“对日寇的最后一战”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郑鲁南 陈鲁生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0 11:03

《受降条约书》是陈超凡拍照所得

据谢莫京口述,这份《受降条约书》是谢莫京的爱人、当年时任华中野战军政治部联络部部长陈超凡(原名陈超寰)用缴获的日军相机拍照并珍藏的。

在陈超凡遗留的一本小相册里,除了有两张中日文对照的陇海路东段日军《受降条约书》影印件外,还有不同时期“日本人民反战同盟”“日本人民解放联盟”的日本友人照片,及新四军战友的照片。

陈超凡出身华侨,1933年在北平读书时秘密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后因逃避国民党对北平共产党的追捕,东渡日本读书,毕业于日本明治大学政治经济系。1937年回国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4月,谢莫京同陈超凡一起参加了新四军。在谢莫京的记忆中,陈超凡参加新四军的第一天起,就与敌军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香河正男,是抗日战争时期人们十分熟悉的新四军中的日本籍战士。他从1938年在日本被征入伍来到中国,至1958年返回日本——整整20年,命运随第二次世界大战而跌宕起伏。但是,他人生真正有价值的政治生命是新四军给他的,促使他从一个日军战俘转变成新四军的“国际友人”,继而加入新四军,参加日本人民反战同盟,后又负责日本人民解放联盟苏中支部对日军战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