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不起眼的小站见证了新四军“对日寇的最后一战”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郑鲁南 陈鲁生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0 11:03

香河正男曾这样回忆初见陈超凡的情景:

“我们被俘时,看到会讲一口流利日语的新四军干部,上衣口袋插了两支钢笔,听说还是留日学生,十分惊讶。他说话面带微笑,不像是教官讲的‘支那野蛮人’,惊魂未定的心一下子放松了许多。”

香河正男和日军战俘被送到新四军军部后,不但得到新四军医院军医精心治疗,新四军军长叶挺还到医院看望,并和香河正男坐在一起照相。

叶挺到医院看望被俘的日军士兵田畑作造(中)和香河正男(右)。

战争亲历者、时任新四军华中野战军第8纵队第66团政委、现年98岁的姚力(新中国成立后任国务院科教组、教育部负责人、浙江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曾撰文回忆:

“为争取高邮的日伪军缴械投降,华中军区组织了强大的政治攻势,派军区敌工部长陈超凡(1945年10月,新四军华中野战军成立,陈超凡任政治部联络部副部长;11月,陈超凡任联络部部长)同志率领一批敌工干部和十多名‘日本人反战同盟’和‘朝鲜解放同盟’的同志,配合我军作战部队向高邮城内日军开展攻心战,他们在靠近阵地前沿,用日语向日军喊话,宣读日本天皇投降诏书,播放引发日军士兵思乡、思亲的日本歌曲,还把事先已经编写油印的日文劝降传单,扎成放飞的日文风筝,利用弓箭和迫击炮弹向城内日军散发,规劝日军、伪军放下武器。高邮战斗胜利后,陈超凡参加并主持了高邮战役日军受降仪式。”

1946年1月11日,华中野战军在山东鲁南、滨海两军区武装的配合下,向拒绝投降的日伪军发起了陇海路东段战役。《新四军征战日志》记载:“11日晚,各部开始破击,战至13日24时,各部停止战斗。共攻占运河车站、炮车车站、大许家、碾庄、曹八集、黄庄、草桥、瓦窑等据点,歼拒降日伪军2800余人。”

1946年1月10日,国共两党签署停战协议,双方同时颁发停战令,13日24时生效。

短短两天,新四军控制了陇海路铁路南北路段130多公里,从而完成了华中、山东两大解放区联成一片的战略任务,为此后华中、山东,我军纵深迂回、南北机动、协同配合举行宿北、鲁南等战役大打歼灭战,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战场条件。

这份《受降条约书》,就是陇海路东段战役炮车车站日军向新四军缴械投降的历史见证。

1949年秋,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进军福建。照片从左到右依次为:刘培善(十兵团副政委、政治部主任)、韦国清(十兵团政委)、叶飞(十兵团司令员)、陈铁君(十兵团副参谋长)、陈超凡(十兵团直属政治部主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