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死亡地带”:硝烟四起,这次是为了和平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牛利 杨博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0 14:37

02较量死神,他们不辱使命

去年6月4日,云南扫雷3队在雷场作业,爆破扫雷过后,1班2组沿着60多度陡坡进行人工搜排,下士程俊辉主动要求到最危险的地段作业。就在程俊辉全神贯注扫雷之际,一枚绊发雷爆炸引得他脚下山石崩塌。程俊辉一下子跌落到30多米深的谷底,头部严重受伤,最终因抢救无效光荣牺牲。在向雷场“冲锋”的路上,程俊辉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2岁。

扫雷是一场特殊的战斗,扫雷官兵面对的是无情“杀手”——地雷,所以必须兼具勇敢和智慧。由于地雷引线环环相扣,踏入雷场,就等于一脚踏进“鬼门关”,但他们却从不畏艰难、不惧危险。

和程俊辉一样,冲上雷场的多数官兵年龄在20岁左右,正值青春年少。他们选择来到扫雷战场,徘徊在生死一线间,年轻的生命无时无刻不在经历着生与死、残与全、苦与乐、得与失的严峻考验。

在云南老山地区的扫雷行动中,战士蔡振华冒着推土机驾驶室内50摄氏度高温连续作业,压推响了多颗地雷、手榴弹,推土机几次被炸坏,但他从未退缩;战士李关健,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在战友即将滑进雷区时,一个箭步冲上紧紧拉住战友,而自己却滑入雷区失去右脚;战士杜占龙,完成任务准备返回安全区域时,看见战友李磊点燃扫雷爆破装置导火索后,意外被藤条绊倒难以脱身,杜占龙果断将李磊压在身下,数十公斤烈性TNT炸药在他们身后炸响,杜占龙被强烈的冲击波震昏过去……

“作为一名军人,如果不能接受战火的洗礼,接受生与死的考验,将是一辈子的遗憾。”扫雷英雄刘云庆很是认同这句话。作为一名荣立一等功的扫雷老手,他先后扫雷2000多枚,排除各种“诡雷”100多枚。

有一次执行完扫雷任务,刘云庆和战友疲惫不堪地来到一棵树下休息,当他不经意抬头望向天空时,突然发现茂密的树叶里,有一枚挂着的绊发雷。这样的埋雷手法,刘云庆还是第一次看到。但他明白,一旦触发地雷,后果不堪设想。

根据扫雷经验,刘云庆果断插上保险销。再仔细观察,他在铁丝的末端发现了一颗跳雷和两颗绊发雷。黄豆粒大的汗珠从刘云庆脸上滑落,他不由得紧张起来。无论触发哪根绊线,4颗地雷都会同时爆炸。刘云庆与战友没有因此退缩,并最终解除“连环”雷的威胁。

今年7月刘云庆接到转业通知,临走前,他来到曾经战斗过的雷场。这一次,他的眼神中多了一分离别的伤感。站在昔日的雷场上,刘云庆思绪万千,他蹲下身子,捧起一捧泥土,小心翼翼地装进老旧的挎包。

11月12日,随着新一轮扫雷行动在中越边境展开,扫雷班班长向新加入的战士传授扫雷器材的操作使用方法。关磊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