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是个固执的"老古董",可我还是最爱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段晓东 盘欣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1-21 09:34

01

老徐是一个地道的农村人,思想老化、固执,时常跟不上时代潮流,有点老古董。可你别小看,她可是一位农村孩子的灵魂工程师——教师!

我对这么老套的人如何教育孩子们充满好奇,问过她几次,她总是笑,不说话。奇怪的是,她却还经常被评为优秀教师。评语里写着什么: “孩子们觉得徐老师对他们最好,有爱!”

我和老徐认识二十一年了,吵过、闹过,可是却从没分开过。

是的,老徐是我妈!

02

老徐年轻时也算是村子里的大美女(老爸这样告诉我),据说当时追求者还不少,问她为何最后选择一贫如洗的老爸,她还是笑:“因为对我最好,有爱!”

在我的记忆里,年轻的老徐好看,扎两个大辫子,一身打着补丁的涤纶衣服,好像是老徐的姐姐穿剩下留给她的。衣服原本的红色已经被洗得发白,但却一直非常干净,打的补丁也十分工整,看得出来是用心缝纫的。

当年的小徐心里还是有着一股子劲儿的。以前家里穷,但是夫妻俩都是好面子的人,家里没吃的了,即使去挖野菜,也不去求人,向来不低头。这点我倒是佩服老徐!可自从有了我就不一样了,每次我饿得哇哇哭闹,老徐就像变了一个人,几次去别人家蹭饭,脸红得像灶底埋在火炭里的红薯,冒着热气。现在说起来,她都还会脸红,说感觉不好意思,但从来没觉得丢人。这人可真奇怪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