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总理指示志愿军军服一定要用新棉花,有何特殊用意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 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1 10:54

在实战中改进的志愿军军服

志愿军在战争实践中发现,大檐帽不适应林区作战需要;套头式单衣(仿苏式)透气性差,而且负伤后难以脱卸,影响救护;棉花易滚花成堆,影响保暖,且易被刮破;栽绒帽没有听孔,不利防空袭防炮击;毛皮靴腰矮,容易灌雪……

战士们的要求牵动着中南海——经敬爱的周总理亲自过问,军委总后勤部很快对军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从结构上做了改进,以适应志愿军作战的要求。

1951年6月22日,军委总后勤部下达《关于志愿军冬服式样与质量的指示》,对朝鲜战场志愿军干部、战士棉衣裤、棉帽、毛皮鞋等都进行了一些改进,要点是:

(一)干部棉衣裤式样:上衣按五零年式样加以改造,即:领子改为翻领,对开襟式,前怀里面加一护胸以御风寒;棉裤为马裤式,裤腿下端打五个扣;扣子用铜扣和电木扣,用帆线、轴线或丝线缀扣,以达到结实耐用的目的。

(二)战士棉衣裤式样:战士棉衣上身与干部棉衣式样相同,领子为直领稍加高加棉花,两肩加一块护肩布用扣子扎几道线使两肩耐磨,袖口加袢带;棉裤为西式裤大裤脚,裤脚口加抽带便于系住毛皮鞋腰;前膝加护膝,后裆加护裆,并带腰带;

(三)棉帽:以五零年冬戴的朝鲜军帽式样,质量要求以保暖为原则,以栽毛绒及皮子和毛毯三种材料制作。

(四)干战棉衣及帽子的棉花均絮在里子上。

(五)干战棉衣、裤及棉帽面子布全用十四磅军布,里子用十二磅白洋布,棉花均用粗绒白花(每套棉花铺花四斤半,干部、战士同)。

(六)毛皮鞋:普通皮棉鞋为半长筒式,鞋前头加宽加高、加绒毛及加一层毡垫,使不夹脚不冻脚趾。靴腰高八寸。毛皮里子。帆布面子。使裤脚系住毛皮鞋的腰不冻脚脖子。鞋腰一边开口钉气眼带两根带,便利穿脱。营以上干部为长筒毛皮靴式。

另外,夏服大檐帽改为解放帽;战士套头式单衣改为前开襟;在肘、肩、臀、膝部位加扎一层布,提高了军服的耐磨程度;栽绒帽增加了听孔。经过多次研究改进,志愿军服装基本上做到了坚固、耐用、保暖、防寒,较好地适应了朝鲜战场作战的要求。

志愿军著名冷枪手张桃芳,在33天中以442发子弹打死打伤敌人214名。他的棉衣袖口加了袢带。

在生存条件极为恶劣的环境中,坚守坑道作战的志愿军战士,接下石缝中滴出的水。此时战士栽绒帽已有听孔。

改进后的志愿军棉衣的棉花扎在里子上,棉裤裤脚可以收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