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千万不要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刘建伟 禚宏伟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1 12:17

呼唤纯朴战友情

■ 刘平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革命把我们召唤在一起……”一曲《战友之歌》,曾令多少军人为之激情澎湃、热血沸腾!那些耄耋之年的老兵们,尤其是那些历经战火者,一枚勋章或一块弹片,都足以令其陶醉于往日战友的故事中。

什么是战友?前不久,一位将军与战士谈心时说:“战友,就是平时在一口锅里吃饭,在一个炕上睡觉,汗在一处流、泪往一处洒;战时在同一条战壕里战斗,在同一条通路冲锋,能够生死相托的兄弟。”

好战友,胜似亲兄弟。战友情,有时是坑道深处舍不得吃的最后一个苹果,有时是枪林弹雨中那个替你挡住背后的身影。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为了共同的目标,从五湖四海、素不相识,到患难与共、同仇敌忾,这种纯朴的、炙热的、无私的特殊关系,锻造了一个坚不可摧的战斗群体,成为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和平年代,特别是随着兵役制度改革和信息网络的冲击,兵兵关系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一些庸俗化的倾向渗入,使有的班长骨干身上的“兵味”淡了,“官气”足了,不愿与战士打成一片。特别是随着兵兵之间在文化程度、家庭背景、社会经历、兴趣爱好等方面的差异增大,造成了相互间交流不多、认同感下降、信任度降低,无形中形成了“圈子化”的“兵离兵”现象。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在你面前,而你却在低头看手机。”这句网友的笑谈,无疑将现实生活中一个庞大而容易忽视的群体——“手机奴”,形容得惟妙惟肖。大家各玩各的,看起来“面对面”,实际上“背靠背”。难怪有的官兵会问:当那一天来临,还能否把背后托付给你的战友?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但这个和平年代的拷问,却是对当前现状的担忧,更是对战友情回归本质的热切期盼。

“班长怎么样,一个班就会怎么样。”这是一位将军的带兵之道,点明了班长在密切兵兵关系中的关键作用。其实,每个战士心中都有一杆秤。作为“军中之母”,班长骨干要以兄长情、战友爱关心身边战士,为战士的进步而高兴,为战士的疾苦而着急,为战士们的过失而痛心。

将心比心,才能心心相印。无论是手机微信上的“朋友圈”,还是日常生活中的“老兵圈”“新兵圈”“游戏圈”,各类“圈子”形成的土壤,正是人们之间心与心交流的缺失。这就需要战友之间平等身份、坦诚相待,以心贴心、心换心、心容心,聚集成一个以改革强军为共同追求的“朋友圈”。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11月21日第5版,原标题为《亲爱的战友,战场上请把背后交给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