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咱们来说说奇乾的那些“甜”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姚顺雨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1 14:45

用袖子蹭蹭满是黑灰的脸,

在镜头前留下最开心的笑容

只要这片森林在,战士们的笑容便在。

他们的职责就是守护这片绿色,让森林免受大火的侵袭,免遭盗采和破坏。

“一年中有多半时间大雪封山,原始林区的道路复杂得很,常常无路可走……但是,森林大火可不管这些,只要天气稍有好转,马上就有燎原的可能,我们不能让大火吞噬这片纯净。”中队士官长布约小兵(彝族)这样说道。

今年林区解冻以来,中队连续打了几场大火。打7月份那场大火时,官兵星夜兼程,在无路可走的林子里追赶火线,背着灭火机具和装备物资,转战一个又一个山头。

夜幕渐渐降临,气温也迅速下降,战士们奔波了几日,早已疲惫不堪。正踏着满地飞舞的草木灰,小心翼翼走在山坡上……“轰”地一声,战士们吓得一激灵,困意全无。大家眼瞅着一棵大树歪下来,伴随一声巨响,结结实实地砸在地上。好像多米诺骨牌效应一般,被火烧过的站杆纷纷倒下,“噼里啪啦”响成一片,仿佛电影里的“枪战”一般……

前方几个山头后就是火线,战士们竖起耳朵听着响声,警戒地看着身边的站杆,小心翼翼一步一步往前迈……他们必须要继续走,趁着火势较弱将其扑灭,因为一旦错过战机,后果更加难以想象。

鏖战到第二天,大火终于被扑灭,战士们才得以舒口气。看到我举起了相机,一个个都凑了过来,用袖子蹭着满是黑灰的脸和脖子,露出这几天最开心的笑容……镜头靠近时我手抖了一下,他们的嘴唇已经裂开了好几个口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