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员竟爱上了战士的“吐槽”,为啥?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吴敏 贺军荣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2 15:01

问号士兵≠问题士兵

谁的心中会没有问号?把那些问号拼接在一起,便是一幅士兵的“时代自画像”

“为啥干部能随时随地使用手机,而战士只能在规定时间使用手机?部队不是强调‘官兵一致’吗?”

去年新兵下连,李京一天之内被新兵拦住十几次,回答了30个问题。

“这几年,士兵们思想越来越活跃,问号越来越多。”李京也曾疑惑,“在令行禁止的军营里,问号多的士兵是不是问题士兵?问号士兵与问题士兵之间,是否存在必然的联系?”

两年前,因为手机上网问题得不到解决,战士尹鹏成为“问题士兵”。

事实上,尹鹏的日常表现可圈可点:军事训练名列前茅,理论学习很积极,群众关系好,是“优秀士兵”热门人选之一。然而,尹鹏入伍前是标准的“拇指一族”,最大的爱好是上网聊天。为了上网,他想尽办法跟中队干部“藏猫猫”。

一天,尹鹏突然“失踪”。中队官兵四处寻找,在一家网吧找到尹鹏。面对满头大汗的李京,尹鹏问:“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为啥中队电脑不能上互联网?难道你就没有精神需求?”

八中队地处大山深处,负责看押勤务。距离中队最近的转角村只有几户人家。“抽根烟就可以走完”的街道上,只有一家卖牙膏、汽水的小卖部和一家卖面食的小饭馆。手机只有2G信号。

“其实,我比士兵更想上网,想跟老婆孩子视频,想给父母网购营养品。”李京坦言,“现实很骨感,上网在当时是件奢侈的事情,这个难题的确无法解决。”

因为上网私自离队,违反纪律的尹鹏成为“问题士兵”,流着眼泪退伍回家。

那件事至今“窝”在李京的心里,情绪很长时间没有平复。无数个夜晚,每当睡不着觉的时候,他在铺上翻来覆去,脑海中闪现的是一张张熟悉的面孔。那是他这些年曾带过的兵。

回味那些面孔,品味那些面孔背后的“问号”,李京渐渐领悟到,把那些问号拼接在一起,便是一幅士兵的“时代自画像”。想想自己的成长经历,谁的心中会没有问号呢?只不过,如今的新生代士兵更爱表达罢了。

想通了这些,李京得出答案:“问号士兵≠问题士兵,但倘若经常性思想工作不能直面这些问号,那么小问题就会积累成大问题。”

大学生士兵燕昊堂的事例,更坚定了李京的这一结论。

2016年1月,大学生士兵燕昊堂分到中队。在短短一周时间里,问了李京20多个问题。但就是这个问号士兵,主动请缨,连续熬了3个通宵,学会相关软件,如期完成给每一位退伍士兵制作电子相册的任务。

李京从燕昊堂身上悟出一个结论:“虽然问号士兵的问题多,但是这类士兵大多头脑灵活、勇于创新,敢于抛出问题、寻找答案,能推动中队建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