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教儿子当农民:皮肤要像农民一样黑,手上要有农民一样的老茧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郑鲁南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8 14:27

皮肤要像农民一样黑,

手上要有农民手上一样的老茧

吴满有第一次见到毛岸英,就觉得这个娃长得不一般。天庭饱满、充满了阳光。只是他心里不停地在琢磨,他是真的要到自己家来同吃同住同劳动,还仅仅是来做做样子?

当毛岸英背着行李和一斗小米,步行到了吴家枣园的时候,吴满有突然发现,毛主席的想法真的不一般。

王家坪离吴家枣园十五里,主席有车不送,有马不让孩子骑,硬是让他自己走过来。

吴满有心痛地拎过毛岸英手中的行李,赶紧让家人给毛岸英端水洗脸。

当吴满有知道毛岸英不仅会开车、会骑马,还会开坦克……吴满有心里乐了,能人来了,可别委屈了岸英。

第二天一大早,毛岸英就要跟吴满有的大儿子吴凌旭上山劳动,吴满有一听说啥也不让,吴满有说:“你来了就行,哪能真的去劳动呢,使不得啊。”毛岸英笑了,说我不劳动,不向你们学习,我爸可不准我回去呀。”边说边拿起锄头,硬是和吴凌旭一起下地了。

毛岸英和吴凌旭是同龄人,他们一同下地务农,一起回家休息,整天形影不离。

很快,毛泽东的儿子到吴满有家的消息传遍了全村。

吴满有开始紧张起来了,他担心地对毛岸英说:“重新起个名字吧。”

毛岸英笑了:“你是劳动英雄,又是我的老师,边区人民这么好,我怕什么?。”

毛岸英坦言不怕,吴满有还是放心不下。

吴满有让岸英和自己的二儿子吴仲贵睡在热炕上,自己支一块门板睡在地下,说是为两个后生在门口挡风,其实是为了岸英的安全。

吴满有一家的真诚质朴,让毛岸英心生温暖。

吴满有(左)与当时任359旅指导员的王震合影。(资料图)

初春的寒风,刮在脸上像刀割,吴满有怕早出晚归的岸英受寒,硬把王震送给他的一顶崭新的毡帽戴在毛岸英头的上,毛岸英则把自己从苏联回来穿的呢子大衣送给了吴满有的儿子吴仲贵。

著名摄影师徐肖冰晚年说起毛岸英当农民,曾有过这么一段生动的回忆:

吴满有生怕横背着谷捆的岸英在高低不平的山路上出事,几次要砍掉路旁的小树,岸英总是不让……骄阳似火,岸英脊背和胳膊上晒起了一串串水泡,一扯一把皮,吴满有便用鸡蛋清和着香油制成膏,贴在岸英皮肤上,给他治疗。

下地劳动时,吴凌旭脖子上挂着个布袋,一手抓粪,一手点种,毛岸英也像吴凌旭一样脖子上挂着个布袋,一手抓粪,一手点种。每次往场上背庄稼,毛岸英都要比吴仲贵背得多。从开地、犁地,到播种、拔草、浇灌、收割,一直到入仓,毛岸英把学习得来的农业技术记在随身所带的本子上。农闲时,毛岸英向吴凌旭、吴仲贵学唱信天游,和村里人比划摔跤,还教娃娃们识字,给乡亲们讲故事,和农民兄弟打成了一片。

有一次,毛岸英和吴满有的大儿子吴凌旭到延安城里办事,正巧碰上文艺演出,毛泽东身边的人让毛岸英和吴凌旭留下看完演出再走,可是毛泽东不同意,要毛岸英回吴家枣园,理由是毛岸英是“劳动大学”的学生,让吴凌旭留下看演出。

毛岸英没怪父亲。

毛岸英5岁离开父亲,15岁才恢复了与父亲的书信联系,时隔18年,到了23岁才又见到父亲,父子俩离多聚少,毛岸英是多想待在父亲身边啊,但他理解父亲对自己的要求。

后来,周恩来听说毛泽东让毛岸英当农民的事后,对毛泽东说:“主席,你是不是对岸英过于严厉了些,这孩子从小吃了太多的苦。”

毛泽东笑着说:“谁让他是我毛泽东的儿子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