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改革考验的不止是军人,还有军嫂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孙利波 干作余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9 12:49

“关爱军人家庭, 拿出真招实招”

■ 孙利波 樊净芷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干部张永明一家三口在广州疗养期间留影。张兆田 摄

从关中平原到高原藏区,在西部战区陆军某部随军家属王佳米眼中,曾是一条遥远、艰辛、充满着未知与迷茫的旅程。

未知和迷茫并未持续多久,王佳米的心情就像高原的蓝天和秋阳一样明媚起来——到新驻地仅两个月,地方政府就帮她安排了合适的工作,4岁的儿子也一路绿灯进入当地最好的幼儿园就读。

越是调整改革越要关爱基层。为解决部队调整移防后官兵普遍面临的“后路、后院、后代”问题,今年以来,西部战区陆军领导带工作组走访西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共同解决官兵家属随军就业、子女入托入学、退役官兵安置、公寓住房保障等矛盾困难。

地方政府普遍建立解决部队保障问题“绿色通道”。某旅移防到成都平原仅一周,地方党政领导就带领联合工作组到部队现场办公,立说立行解决官兵公交出行、移动通讯服务、基础设施改造等问题,并就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列出工作计划。像王佳米一样,目前已有千余名驻地变换的官兵家属走上新岗位、子女入读新校园。

“关爱军人家庭,拿出真招实招!”西部战区陆军坚持抓部队调整移防与为官兵排忧解难并行推进。“脖子以下”改革刚刚启幕,战区陆军党委就制订出台改革期间服务基层的36件暖心实事,包括军地协调解决移防部队现实问题、落实官兵福利待遇、开展“四位一体”巡回服务、组织基层官兵集中疗养保健等内容,逐一通报部队接受官兵监督。

西部大地,秋意渐浓。战区陆军的法律、心理、医疗、文化服务小分队深入部队开展巡回服务。文化服务小分队最受欢迎,一首首《军中绿花》《我的老班长》等经典歌曲,勾起了无数军人军属的军旅情怀和美好回忆。

羊城广州,爽风拂面。战区陆军一批基层官兵家庭在这里进行为期半个月的疗养。某旅四级军士长陈应虎的妻子鲁琳激动地说:“结婚多年忙工作、忙着照顾老幼,外出旅游是种奢望,这次一家三口一起疗养旅游,我感到很幸福。”

一系列暖心举措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的强劲动力。在贺兰山下、河西走廊、川西山地、雪域高原的座座训练场,官兵们瞄准实战化训练的重难点问题开展集中攻关,持续掀起备战打仗热潮。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11月29日第5版,原标题为《共同撑起改革强军一片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