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钱学森诞辰纪念日,十句话回忆两弹一星元勋的非凡人生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1 10:40

“我们不能人云亦云,这不是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

钱学森喜欢自己动手编教材,因为他讲的都是本学科最前沿的知识——这种风格是他1938年在加州理工学院刚登上讲台时就形成的。1944年,他在组织研究生教学时,专门编著了内容丰富的教材《喷气推进》。美国学者富兰克·E·马勃评价说:“《喷气推进》这本巨著成为以后十几年间不可或缺的参考书,尽管在此期间该领域有重大进展。”

在中国科技大学期间,钱学森亲自编著《火箭技术概论》。据当年的学生刘济生回忆,这门课涵盖了所有现代科学技术的最新成就,他将这些领域深奥的理论和技术融化在讲义中,深入浅出。

进入晚年,钱学森仍然关心着科技事业的发展和创新人才的培养。据秘书涂元季讲,钱老一直“念念不忘的”,就是中国目前仍缺乏拔尖的领军人才。“我们不能人云亦云,这不是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2007年,在96岁华诞来临之际,钱学森仍表达了同样的期望:“培养科技领军人才是件大事,要办好。”

“科学工作千万不能固执己见,缺乏勇于认错的精神,是会吃大亏的。”

1962年3月21日,“东风2号”中程导弹试射失败。当时,作为技术总负责人的钱学森当即奉聂荣臻元帅指令飞往基地调查事故原因。“他当时举了个例子,给我印象很深,说有一个朋友问他,夏天房间里太热,把冰箱门打开,房间里是不是能凉爽一些?他回答说,这是不可能的,打开冰箱的门,冰箱门附近可能会有点凉意,但整个房间并不会凉爽下来……搞总体设计,理解和研究问题就要从全局出发,从系统上来考虑这个事情,然后再决策。”航天技术专家王永志回忆起恩师当年的言传身教,至今仍记忆犹新。

“科学工作千万不能固执己见,缺乏勇于认错的精神,是会吃大亏的。”一次,钱学森率领一批科研人员在基地做导弹全程试验。他们发现,试射的导弹很可能达不到预定射程。这时,一分院的年轻人王永志向钱学森提出了一个迥异常规的设想——卸掉一部分燃料推进剂。钱学森认为,王永志说得有道理,年轻人不拘泥常规,正是思维活跃的表现,值得肯定。于是,他当场决定:“按王永志的建议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